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货币基金博取收益存隐患 证监会整肃细则将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汪涛上海报道

  11月19日,华安、泰信等7只货币市场基金迎来了证监会及部分托管银行一行。

  已面市的7只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份额节节攀升。11月,银河基金、海富通基金、诺安基金都在发行或者准备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风靡之时,证监会刻意保持了冷静。据悉
,继9月初与央行联合推出《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之后,证监会近期正在酝酿出台更为详细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细则。

  投资浮息债引发争议

  11月中旬,在国家开发银行第17期金融债(第17期金融债)的招标中,南方现金增利基金以20亿元的中标额高居榜首,占总发行量100亿元的20%。

  这是浮动利率债券首次进入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范围,然而,部分基金公司和业内人士对此提出异议。

  “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浮息债值得商榷,南方基金如此高调宣布中标浮息债并不妥当”,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证监会基金部和基金公司曾达成一致,暂时对浮息债限制投资。”

  在该人士看来,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浮息债非常敏感。

  第17期金融债是以市场利率为基准利率的、利率调整频率小于一年的债券,虽然剩余期限小于一年,但其存续期可能明显长于一年,如第17期金融债的存续期为三年。

  《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已经明确,把以市场利率为基准利率的、利率调整频率小于一年的债券纳入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范围,也有基金公司表示南方基金的做法很正常。

  “第17期金融债是以7天回购利率为基准利率,与《暂行规定》第七条中规定,‘以市场利率为基准利率的可变利率’尚不完全相同。”某资深基金人士认为,“7天回购利率并不等同于市场利率。”

  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竞争非常激烈,一些管理人可能会牺牲部分流动性来争取高收益,货币市场基金作为银行存款的替代品要特别关注基金的流动性,其投资目标在于低风险、高流动性、稳定的当期收益。

  货币市场基金是收益、风险、流动三者的很好统一,投资应该慎重,该人士表示,投资浮息债有以流动性换得了收益的含义。

  博取收益的几大隐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货币市场基金经理表示,一般来讲,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差距不大,但激烈的竞争使得货币市场基金不得不在收益率上大做文章。

  据悉,一些收益率高的基金年收益率已超过3%,另一些则停留在2.3%的水平,其中必然涉及收益率是否公允。

  某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诸多因素影响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如估值问题(影子定价),还有正回购剩余期限的计算、放大操作的风险控制、浮息债的投资、市场基准利率的定义、资产组合的界定(是否包含负债)等六大因素。通过第三季度各基金公告,可以发现若干迹象。

  以估值问题为例,最近发生的华安富利收益更改事件是一个启示。准确的估价是货币市场基金维持稳定的基金净值的重要因素。

  基金公司的任务是货币市场基金准确的估价,在出现偏差时,如何迅速启动应急处理程序,拿出一个公允的价格,是证监会等必须解决的问题。

  公允地反映价格,按照国际惯例,采用收益率曲线的方法,而按照收益率曲线方法评估价格,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仍有许多内容需要进一步商定。

  再就是对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的理解。

  应该指的是任一时点上,基金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都不超过180天,而不是在特殊时点,如报告日(季报年报等)。部分基金公司在报告期内平均剩余期限超过规定的180天,在临近报告日时进行调整,使平均剩余期限符合规定。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只规定了单个券种的平均剩余期限计算方法,未对整个组合的计算方法进行规定,基金公司可能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计算方法,完全一样的投资组合可以计算出不同的平均剩余期限,进而影响收益率。

  这六大问题解决好了,能够进一步促进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反之,可能让货币市场基金偏离健康的发展轨迹。

  证监会酝酿法规

  11月19日,证监会携托管银行人士到华安、泰信等7家基金公司进行调研,这7家基金公司均已经发行货币市场基金。

  据悉,证监会已经表态,有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推出有关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细则。

  在正式的文件出台前,国内首发的三只货币市场基金———华安富利、招商现金增值和博时现金收益迫不及待地面世。

  当初货币市场基金的匆匆面市,几年下来,货币市场基金存在上述几大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虽然《暂行办法》增加了一个监管部门———央行。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区区16条的《暂行规定》远远不能解决货币市场基金目前隐含的问题。

  业内普遍反映《暂行规定》对很多方面作了明确的量化规定,相对于此前下发的征求意见稿改动很大。

  改动较大并引发关注的条款主要集中在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上,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控制和流动性要求再次得到提升。

  遗憾的是,细节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明确。《暂行规定》目前还存在很多监管空白之处,国泰君安从事基金研究的人士表示,例如杠杆操作,《暂行规定》只规定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回购的最高比例,此外没有更多的约束,而基金的杠杆操作并不仅限于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货币市场基金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华安现金富利和南方现金增利都早早突破100亿大关。近来,货币市场基金再次扎堆发行,银河基金、海富通基金、诺安基金都在发行或者准备货币市场基金。

  风靡之时证监会保持了冷静,如果细则出台,现有货币市场基金的操作和发行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还不明确是否会暂时停止新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行。

  据了解,对于细则具体的出台时间,证监会的检查小组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