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成QFII新宠 低流动性依然无法规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莉 北京报道

  封闭式基金迎来了2004年以来最扬眉吐气的日子。从11月19日开始,封闭式基金全面上涨,行情一直延续到23日,即使24日震荡,封闭式基金的回调幅度仍然很小。

  QFII新宠?

  “场外资金的进入是封闭式基金上涨的主要原因。”中信证券研究员胡浩告诉记者。

  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持有人保险公司仍然在增加投入。尽管保险公司对于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颇多抱怨,保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保险公司在第三季度可能同样没有停止对封闭式基金的增持力度。截至9月底,投资于基金的保险资金为743.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29%,比8月增加了60.3亿元。

  QFII对于封闭式基金的关注与日俱增,瑞银也成为增持封闭式基金的新势力。据2004年中报,瑞银除继续增持金鼎、汉盛、鸿飞、兴安、同德、景阳等封闭式基金外,汉博、通乾、普惠、普丰、景福、同智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出现了瑞银的身影,与去年底瑞银的5500万份的投资额度相比,2004年上半年中报显示,瑞银对这12只封闭式基金的持有总量达1.86亿份,且这些封闭式目前的平均折价率超过30%。

  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青睐封闭式基金的QFII远不只瑞银一家,今年以来,QFII频频拜访基金公司,要求约见封闭式基金的基金经理,这位人士分析,QFII目前对于A股市场还是颇有顾忌,而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眼下极有可能成为QFII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最佳选择。

  据某封闭式基金的基金经理介绍,国内一些机构开始为QFII设计一些基于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产品,根据封闭式基金管理人、市场表现、基金规模、净值、到期年限的分析,形成一个封闭式基金品种的投资组合。

  将步转债后尘价格突变

  多只封闭式基金在9月14日后出现明显异动,9月17日,基金裕泽收盘涨幅为4.88%,而其盘中的最大涨幅为9.88%;9月22日,基金同德在盘中突然冲上了涨停板。

  “是金子迟早会被人发现,即使在某一段时间内这种价值没有被发掘出来。”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基金同益的基金经理许彤说,“封闭式基金获利空间越来越明显,时间迟早会改变市场对于封闭式基金的看法。”不过在许彤看来,这种转变在市场上可能表现为在某种外力的推动下的突变,如同民生转债带来的可转债的全面溢价。“随着两年内一部分封闭式基金契约期满,现在这种时机越来越成熟了。”许彤认为,这种突变将会在两年之内发生。

  新出路:份额回购 

  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带来巨大的套利空间,但封闭式基金的低流动性仍然是持有人无法规避的问题。

  就在封闭式基金发动年末行情的当天,中信证券在北京举办了一个关于封闭式基金的研讨会。

  中信证券的基金研究员借鉴国外封转开的若干模式,相应地提出了几种制度创新的思路与方案:如直接转开放方案、救生艇方案(在折价率达到某一水平时启动封闭转开放的议案)、定期开放方案、与类似开放十字路口基金合并方案、转型为ETF或LOF方案以及份额回购方案。

  中信基金研究员胡浩认为,相比之下份额回购方案是一种最温和的方案。所谓份额回购就是由封闭式基金的管理人在确定了回购的比例之后,计算确定回购的均衡价格,使卖出基金的投资者与继续持有的投资者能平等共享份额回购带来的收益。由基金管理人发出收购要约,以基金资产收购基金份额并注销。这种方案下,基金的要约收购价格会比市场交易价高,卖出的投资者会从中得利。而因注销基金份额会使继续持有者的每份额净值上升,继续持有者也会从中受益。而整个过程是可控的,几乎不会对证券市场构成冲击,监管部门也是可接受的。可以说,份额回购方案完全是一种多赢、没有输家的方案。

  对于这种份额回购,许彤认为,这种回购方案在实际运作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一方面回购涉及份额减小,按照基金契约必须召开持有人大会,而召集到50%的持有人到会也非易事;另一方面,基金公司仅仅是基金资产的管理人,能否回购基金资产,在法律法规的层面上尚有一定的障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