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三类资金入驻基金逆市走强 基金科汇成牛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8:48 证券时报

三类资金入驻基金逆市走强基金科汇成牛头

  □华西证券 罗旭阳

  在深沪两市继续缩量调整的背景下,A股市场跌多涨少,但深沪两市封闭式基金却放量飘红,其中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表现优异,呈现慢牛式的上涨趋势,昨日更创出近两年来的新高。那么,基金科汇能否带动封闭式基金走出弱势?到底现在是其长期的投资价值正得到挖掘呢,还是已成为游资短期炒作近尾声的信号呢?

  科汇现象的启示

  虽然近期对于封闭式基金大幅折价的讨论不绝于耳,认为其出现投资机会,甚至“封转开”等利好传闻也不少,但封闭式基金的单位价格仍然持续下行,折价高达三成的现象成为基金持有者心里“永远的痛”。但随着基金科汇率先收复1元面值大关之后,封闭式基金似乎出现了价格上的转机。虽然科汇11月29日的收盘价格1.145元仍然低于其单位净值1.4414元,折价两成左右,但自2003年初至今,该基金价格累计上涨55.8%,不折不扣地成为封闭式基金中的“牛头”。

  我们留意到,基金科汇本身具备几大特征:一是基金净值最高。截至11月26日,54只封闭式基金中单位净值超过1元的有32只,其中基金科汇单位净值1.4414元,高居榜首。我们知道,净值高于1元的基金存在分红的潜力,并且净值越高,分红潜力越大;二是科汇乃易方达基金旗下。数据显示,基金科汇今年以来总回报率20.21%,高居封闭式基金回报率第一名。而截至11月26日的“晨星中国基金业绩排名”中,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设立以来的总回报率为30.85%,名列国内开放式基金榜首。明星基金旗下系列基金表现往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三是科汇属小盘基金。基金科汇总份额只有8亿,小盘基金容易被炒作,或者具备扩募想像空间等因素;四是技术形态良好。基金科汇是少有的几只价格处于牛熊分界线250日均线之上的封闭式基金,技术面出现多头技术特征,表明该基金处于“走牛”阶段,后市具备继续拓展上涨空间的可能。

  综合来看,基金科汇上涨的背后既有投资因素也有投机因素,但目前进入该基金二级市场交易的资金很大程度上仍然是冲其可高分红、高折价的目的而来,看中的其中长期投资价值。

  一个预期+三类资金

  封闭式基金近期的异动离不开对“封转开”的预期,特别是随着LOF的发行,有关LOF套利机制的讨论让封闭式基金看到了新的希望。所谓的LOF套利,是基于其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又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的机制。当两个市场价格出现比较大的偏差时,投资者可以在一个市场上以低价买入,再到另一个市场上以高价卖出。由于LOF可以用在任何一只基金上,LOF被认为是一个消除基金折价的良方,在今后若能实现封闭式基金转开放,这将是一个较好的出路。

  虽然对“封转开”的预期仍然有待政策上的最终确认,但三类资金仍在有条不紊地进军封闭式基金:一是保险资金增仓。今年的基金半年报显示,以保险公司为主体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占其总市值规模的五成;二是QFII大举进驻。瑞银(UBS)公司曾经以约5500万份成为投资封闭式基金的QFII第一客户,半年报显示,瑞银对封闭式基金的持有总量达1.86亿份,其看中的应该是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三是部分社会游资。经历过1994年熊市的老股民均“见识”过0.6元左右的老基金蕴藏的巨大投资机会,现在的股市虽然未见大的转势迹象,但历史上成功的投资经验让部分老股民开始持有折价率高的封闭式基金,等待熊去牛来的稳定收益。正是有这三类资金不断收集封闭式基金,其中期机会也因此逐渐隐现。

  不过,单纯从近期市场热钱表现来看,社会游资对超跌低价股、科技股以及重组板块进行反复炒作,就连ST类股票也表演一番后,作为“价格底层”的价封闭式基金也开始“上台表演”,从炒作模式来说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了。虽然基金科汇出现“牛基金”走势,但深沪两市基金指数仍然在年线之下运行,整体而言,封闭式基金还处于大调整形态中。改变这种形态除了政策扶持外,进入封闭式基金的各路中线资金将起到主要作用,而这也是决定封闭式基金中长期走势的关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