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有斗争就有联合 要学会在基金与游资博弈中游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8:35 证券时报

  □主持人:莫及嘉宾:银河证券深圳总部研究中心李海滨

  基金与游资博弈:影响几何

  主持人:9.14行情之后,关于基金与游资博弈的说法便不绝于耳。毫无疑问,市场中基金与游资的博弈绝对存在,股市本身就是各种资金博弈的场所。问题是,基金与游资的博
弈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着这个市场呢?请谈谈你的看法。

  李海滨:谈到资金对市场的影响力度,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个方面是,资金的实力状况与分布特征。当前,基金拥有的资金总量,已经达到3200余亿元,其中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将近1600亿元。相对于深沪股市A股12216亿元的流通市值来说,持股比例达到13.6%。在国债投资比例限制不修改的前提下,可以进入股市投资的资金可达2400亿元左右,也就是A股流通市值的20%。同时,基金管理公司还负责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大规模机构资金的投资管理,而且奉行较相似的投资理念。这样,基金的同盟者更多,总量相当客观。

  游资,实际上是国内投资者对基金、保险公司、企业年金、证券公司等机构以外的非明确、没有公开披露信息义务的机构资金、集合性资金的一种称谓。据业内人士调查,国内游资聚集于证券市场的高峰值,达到7000余亿元。游资在股票市场上,投资对象并没有基金那么严格的条件限制,因而其资金分布的最主要形式,是随着短期利润聚集点而集中。游资外在表现形式具有短期性、助涨助跌、敢于冒险等特征。

  第二个方面是,必须从投资理念角度看基金与游资对市场的影响力度。如果仅仅从资金总量角度看,两类资金如果同步运行,完全可以轻松地把指数重新推上2200点。然而,靠资金推动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投资理念,也就是对股票价值的评估,已经成为股票市场的决定性因素。唯供求关系论在国内股票市场,从2001年以来,已经越来越遭到市场的抛弃。

  基金的投资理念是相对明朗的。2003年开始,基金价值投资的理念得到了国内投资者的广泛认同。从这个角度讲,基金的影响力价值,远远高于基金掌握的资金对市场的影响力。游资是不受“投资理念”束缚的资金。唯利是图,唯短期利润是图,决定了其对市场影响力的表现形式———高度集中性。这就是说,在任何一个具体的短期阶段内,游资的影响力度都会高于基金的影响力度。比如,在2004年上半年,游资利用国内投资者笃信“价值投资理念”的有利形势,加大对基金重仓股的跟风炒作,推高基金重仓股之后迅速脱逃。而当时基金管理者也误以为是自己的价值投资理念得到了普通投资者的极高认同,轻视了游资的助涨作用,从而给游资创造了赚取差价的机会。而9.14行情开始,游资在严重超跌股之中挖掘网络科技、资产重组价值股票,则是抓住了因基金过分求稳而对此类股票放弃投资而形成的机会,同时抓住了政策利好的契机发动行情。

  题材热炒又重来?

  主持人:本轮在1300点启动的上扬行情与9.14行情的最大不同点就是没有基金的参与,基金的重仓股反而开始下跌,对指数产生了不小的压力。同时,超跌、题材,重组、问题股等等却大放异彩,出现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

  李海滨:您所说的两件事情,严格地说,是两件不相关的事情,我们分别来看。基金的重仓股下跌趋势,实际上从今年4月份就开始了。最早的有汽车股、钢铁股,最近的则有二线篮筹股。它们在不同时间里从上升趋势转变为下跌调整行情,与宏观调控、调高银行存贷款利率两大重要事件密不可分。当前,基金按照价值投资理念的要求,把主要资金转向防御性行业,也是无可奈何之举。

  超跌、题材、重组、问题股大放异彩,最根本的原因,来源于政策利好。各个地方,也为了挽救一部分可以挽救的上市公司,采取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在诸如此类的政策支持下,游资与场外资金嗅到了机会,开始积极介入,的确是聪明之举。在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之中,显然不存在对“政策支持”的风险较高的公司进行投资的原则,因此,基金放弃这些风险较高的机会,是必然的结果。另外,对于风险较高的题材股来说,宏观调控、提高利率等系统性风险,不过是隔靴搔痒,并不形成有效影响。

  道不同,不相与谋

  主持人:基金与游资两种性质不同的资金,基金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从而对题材炒作不感兴趣,游资坚持投机炒作从而不为基金重仓股抬轿。道不同不相与谋,两种资金互相斗法,蓝筹股走弱压制指数之时超跌、题材股大涨,而超跌、题材股调整之际蓝筹股则走势平稳,因此,也就造成了近期欲涨还跌,欲跌不调的走势。对上述说法,你怎么看?

  李海滨:从长远看,基金与游资的确是道不同不相与谋。游资是短期逐利者,基金是长期投资者。不过,虽然道不同,但基金与游资有时还是相互与谋。说远的,2001年之前的大牛市炒作,基金的重仓股经常是游资的重仓股,说近的,上半年的篮筹股炒作也有大量游资介入的身影。而当前,基金之所以不与游资相谋,是因为游资的选股标准,与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大相径庭。

  近期行情欲涨还跌、欲跌不调,主要原因,是与两类资金主导的个股处于趋势的特殊阶段有关的。基金的重仓股,多数已经经过了较长时间调整,换股行动也已经完成较多,下跌空间已经有限。这样,对指数的下跌推动力减小。而游资重点挖掘的股票,主要集中在网络科技超跌股、重组题材超跌股两类,这些股票,经过长期下跌之后,流通市值普遍偏小。尽管短期上升幅度较大,但是,对指数的影响力度微乎其微。

  联手:等待时机成熟

  主持人:难道基金与游资就只有斗争没有联合吗?有人认为,后市大盘的方向决定于两种资金是否能够联手,这也是行情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关键所在。你怎么看?

  李海滨:有斗争就必然有联合,这是所有事物运行的必然的规律。后市大盘的方向,决定于两种资金的联手这个观点,我也赞同。不过,对于何时联手、如何联手,尚须等待时机成熟。

  游资对于网络科技股题材、重组问题股题材的挖掘,在当前的市场,的确是勇敢之举。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类题材的炒作,在前几年中国股市中,已经葬送了国内投资者上千亿元的资金。我们可以很容易历数重组股的败绩。但是,游资从来不会理会长期的问题。因此,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在成为微软的战略合作伙伴之后,在大流通股东的股份锁定情况下,股价竟然出现100%的升幅,足见游资的勇敢。这样的题材股,几乎不可能得到与基金握手的机会。

  不过,并非所有游资的股票都不能得到基金的认同。对于某些有比较稳定业务发展空间的网络科技股,基金会逐渐参与,如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再如,某些大股东实力强、公司业务稳定、具有品牌优势的科技含量高的公司———尽管短期内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而亏损或者盈利较低,遭到投资者的非理性抛售,出现不合理低估的情况,但因为内在价值较高,同样会得到善于价值发现的基金的参与。

  基金与游资在上述局部的联合,毕竟不能促使大盘走出良好的上升行情。只有两类资金在更大规模股票范围内的联合,才能形成合力,促使大盘进入牛市。

  学会“坐收渔人之利”

  主持人:普通投资者在基金与游资的博弈中,该何去何从?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投资者如何寻找投资机会呢?

  李海滨:普通的投资者,也就是基金、游资之外的散户与一般性机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由于拥有太多的选择权———可以自由参与任何一只股票的投资,所以,也就拥有了太多的选择困难。在明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条件下,我认为,普通投资者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寻找投资机会。

  1、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发扬价值投资理念。其中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把价值投资理念运用于实际操作。投资者在价值研究方面,如果多投入一些精力,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当前的价值投资理念执行情况中,就存在一些盲点,如过分重视上市公司短期内的实际盈利水平的变化,轻视公司的无形资产评估,轻视公司发展的长期稳定性等。

  2、正确认识投资与投机的关系。基金,作为价值投资理念的执行者,当然把资金集中在价值稳定的股票上。但是,当价值的变动性增强时,基金也不得不短期加入投机者的行列。游资,作为价值变动性的追逐者,绝大多数时间关注着价值的短期变动因素,因而也是短期市场机会与风险的制造者。面对两者的博弈,普通投资者应该客观的看到两者之间的关系,决不能简单地把自己进行简单的归类,从而封杀自己的选择空间。

  对于当前由游资发起的网络科技、重组题材股的炒作,我们可以初步认定是一次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的重新评估过程。网络科技,侧重于对知识资本的价值评估,资产重组,侧重于对壳资源的价值评估。这两项工作,严格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从历史经验来看,成功率相当小。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参与其中的炒作,更多的要依赖于市场敏感度、技术分析等短期工具。操作上必须快进快出,行动果决。对于相关的传闻,只能作为参考,不可偏听偏信。

  对于基金持有的价值股,同样要客观地给予评价。例如,对于周期性行业股票的下跌,在市盈率达到什么样的位置是合理的?周期性行业业绩会不会因为宏观调控而持续下滑?当前某些股票在连续下跌之后,是否已经透支了宏观调控等因素对上市公司的价值影响?这些问题,普通投资者在进行长期投资之前,应该多多关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