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等主流机构上攻动能不足 接力棒缘何失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1:35 证券日报

  题材股涨势难续,问题股严重分化,蓝筹股并未如想象般接力上涨,股指在半年线下方困顿难行——

  □ 西南证券 张刚

  上周大盘冲关半年线失利,重演了9月24日的一幕,主要表现为领涨板块未能实现有
效切换。前半周ST板块和网络、传媒等科技类板块已经无法延续原来的整体领涨状态,开始出现分化,仅有ST板块继续处于涨幅前列,而科技类板块则出现下滑。后半周伴随着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获准发售的消息推出,ST板块也加入到领跌行列,和科技类板块一样出现较大跌幅,发出了投机性炒作暂告一段落的信号。然而,石化、煤炭电力等大盘蓝筹股未能接住前任领涨板块的接力棒,虽然试图率领大盘上攻,但在成交金额逐日缩减的情况下,最终收出了11月3日以来首个四连阴。市场游资出现撤退现象,主流机构在发动攻势时运作失利。投资者面对接力棒传递失手的现象,显然更倾向于保持观望,以致上周五的日成交额创出11月10日上涨以来的最低水平。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基金等主流机构上攻动能不足呢?我们判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创新产品推出带来新的投资模式,机构积极研究应对。国内首只ETF产品——上证50ETF将于今日开始发售,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套利模式,即在现金或股票和基金份额之间进行套利。同时,上证所已成立了股指期货项目小组,着力该产品的研究和开发,这是上证所新产品开发的又一重头戏。我们判断此产品可能是用于配套上证50ETF,即上证50指数期货,由此可以扩大机构投资者的盈利空间。另外,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国债买断式回购交易实施细则》,将于12月6日开始实施交易所国债做空机制,结束交易所国债市场只能做多不能做空的历史。这样,机构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需要更为便利地进行融资或融券。在新的金融产品推出之际,机构投资者需要认真研究新的盈利模式,以致在近期的操作中相对谨慎。

  其次,主要资金来源存在变化,基金持仓比例不宜过重。众所周知,保险资金、社保基金是证券投资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而企业年金的后续增量则最被市场看好。截至10月末,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保险资金达733.02亿元,占保险行业资产总额的6.40%,但比9月末减少投资10.59亿元。这是今年第二次的月投资额环比下降,前一次是7月末比6月末减少23.9亿元。10月份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市场普遍关注其是否会减少在间接投资上的额度。由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配套法规需要在两月内完成,年底之前大规模直接入市的可能不大。目前对于保险资金仍是准备阶段,是否还会减少在间接投资上的额度存在不确定性。

  根据主要媒体披露的数据,社保基金今年入市(包括股市和债市)的资金总额约为380亿元左右。剔除首批进入香港市场上的约20亿元资金,以及已经交给6家基金公司管理的资金,还有200多亿元资金可供投资。不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表示,社保基金投资海外的具体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制订中,香港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海外投资首选地之一。社保基金可投资海外的资金额大约在5至10亿美元,投资方式将采取委托投资方式。早在今年7月份,社保基金已经通过香港的代理机构参与了香港政府债券的认购,如果办法出台是否会大规模涉足境外股票投资还存在不确定性。由于A股市场中有29只股票含H股,占A股市值比重较大,而且A股和H股之间存在较大价差,使H股更具吸引力。办法出台后,含H股公司的A股或会被社保基金的A股投资组合所剔除。

  至于企业年金,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透露,启动企业年金市场的最关键的一部规章《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已完成文件的起草工作,与之相配套的专家评审办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作流程规定、账户管理信息系统标准等规范性文件的整体起草工作也基本完成,进入个别修改阶段。这些文件将于近期逐步下发。此后,就将进入资格认定的实施阶段,预计明年初企业年金市场将开始启动。

  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存在变数,企业年金年内无法给予厚望,基金等机构的股票持仓比重不宜过重,而基金季报显示9月底股票持仓比重已经达到五成左右。

  最后,宏观经济数据和消息有待明朗,机构考量系统性风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粮食丰收对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将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中央确定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进一步落实,经济生活中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将逐步减弱或得到抑制,预计11月、12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将继续回落。倘若如此,今年最后两个月的CPI涨幅有望回落至4.3%以下,有助于减轻升息压力,而系统性风险降低,将激励机构投资者的入市意愿。不过,随着粮食丰收,粮食价格对CPI推动力量已经在减弱,而因能源价格上涨所产生的推动力却在增强。机构更愿意等待具体数据公布后再做决策。

  12月份广受市场关注的事情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总结今年以来宏观调控的得失,筹划明年的经济大局,将是这次会议最受关注的议题。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综合各种因素,明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一些人所预测的中国经济过热的现象不会出现,一些人所担心的中国经济“硬着陆”也不会发生。宏观调控政策重点将会是力求避免经济出现大的滑落。或许为了避免“硬着陆”,政府已有一些积极的措施。机构投资者显然在静待政策面的明朗。

  总体看,造成大盘裹足不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进入12月份后,越临近年底这些困扰因素就会越快消除。大盘在完成阶段性稳固后,仍将拾级而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