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ETF是否是黔之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1:2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秦炜

  记者曾遇到一个反对ETF的业内人士,对ETF嗤之以鼻。此君认为, ETF就像“黔之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是基于一种“外国有我们也得有”的心态,挖空心思把它弄到咱中国来的。此君还举了好多例子说明ETF在我们这里不适用,最终可能会玩不下去,例如,中国的证券市场不同美国,人家玩得好端端的东西,我们未必玩得转,我们没有做空机制
、没有融券交易机制……

  到底ETF是不是真的如此君所言?记者采访了研究ETF长达4年多的某基金经理,他说,ETF是全球增长最快的金融产品之一。自从美国证券交易所于1993年1月29日推出了标准普尔指数存托凭证SPDRs之后,ETF产品在美国乃至全球迅速发展起来。截至2004年6月30日,全球共有304只ETF,资产规模已达2464亿美元。

  在亚洲,中国香港于1999年发行第一只ETF(香港盈富基金),目前已有4只ETF产品;新加坡于2000年发行第一只ETF,目前共有6只ETF产品;韩国于2002年推出第一只ETF,目前共有4只ETF产品;中国台湾于2003年推出第一只ETF,市值迅速由1亿美元增至13亿美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ETF在香港还曾担负了特殊使命:香港盈富基金于1999年11月12日在香港挂牌上市,设立目的是为了减持香港政府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为干预股市、汇市而购买的大量股票。截至2002年,通过该基金已成功减持超过1200亿港币。截至2003年3月14日,该基金资产已达212.17亿港币。

  在国内,上海证券交易所于2001年最早提出了ETF设想。2002年初,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开始了ETF的基础研究工作;2002年10月,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向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ETF专项研究报告;2004年1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2004年1月,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ETF投资管理人招标,并获得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开发首批ETF产品的资格。6月,国务院和中国证监会同意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7月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签订上证50指数使用许可协议;7月19日,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与道富银行、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举行合作签字仪式。

  他说,把ETF比作“黔之驴”的人,显然是缺乏对ETF的认识和了解。说白了,ETF就是一种指数投资基金,我们即将推出的“上证50ETF”,全称是“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我们的产品设计已经非常中国化了的,当然是适合在中国生存和对中国证券市场大有用处的。中国证监会目前已基本认可我们所报批的“首只ETF配套的相关交易规则和登记结算细则”。

  指数投资又称被动投资,提倡重视研判指数趋势,而不重视主动选择股票;主动投资则注重分析个别上市公司,挑选股票来构建可能回报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组合。实证研究表明:主动投资很难跑赢大盘,跟踪指数的被动投资越来越受到欢迎。并且,在诸多指数投资工具中,ETF由于其灵活多样性,逐渐取代封闭式指数基金、传统开放式指数基金而成为最主流的、最好的指数投资工具。

  他认为,没有做空机制对市场也没有负面的影响。只要你相信市场的有效性。如果增值,你又不愿错过机会,赚到指数收益应该是没有问题。通过高点卖出,低点买进,好处就是得到市场收益。手续费比买基金低很多。而且,每天都能直接反映当天的价格波动。

  基金提供的服务不光是高收益,而是让你买放心。不是买便宜。自己买股票用的时间和精力与你得到的收益是否值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