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机构资金青睐 三大原因推动小盘封闭基金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9:25 证券时报

机构资金青睐三大原因推动小盘封闭基金走强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王群航

  近三周的封闭式基金市场上,小盘基金的走势十分强劲,统计显示,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涨幅高于平均值在6.25%以上的25只基金中,有17只为小盘基金,4只为中盘基金,4只为大盘基金。很显然,小盘基金是近期行情上涨的主力。

  为什么价格走强的基金中小盘基金占有多数呢?仅仅从规模的大小、操控的便易等这些传统的说法来解释,只能够说明问题的次要方面。我们认为,促成此次行情的主要原因在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即将到期清算是背景原因

  统计显示,涨幅大于6.25%的17小盘基金中,1只基金即将在2006年到期,14只基金即将在2007年到期。很明显,即将到期清算是促成上述基金行情发生的背景原因。

  对于封闭式基金,市场平时统计比较多的一组数据是折价率,上述即将在2006年、2007年到期的基金折价率处在17%-254%之间。但是,从投资价值分析的角度来看,折价率这个数据的实际意义其实不大,或者说不够精细和准确,因为真正能够吸引投资人眼球的是这些基金的“内部收益率”,即净值和市价之间的差额与市价的比值。统计显示,2006年、2007年即将到期的这15只近三周涨幅高于6.25%的基金“内部收益率”分别高达21%-40%。这是一个非常客观的收益率前景。试想,当前的市场里还有哪个投资品种可以给投资人以这样明确的收益暗示?

  二、股市走稳增加信心

  从基金类型来看,封闭式基金都属于偏股型基金,都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前期,由于股票市场的连续下跌,再加上期间的利空消息不断,广大投资人根本就无法判断市场将要下跌到何处。但是近两个月来,随着基本面情况的变化,消息面暖风徐徐,股票市场在上证综指1300点附近止跌,并有缓慢上攻的迹象,这便给了投资人投资并持有封闭式基金的信心。如果股票市场从此不再下跌,绝大多数基金的净值不仅将停止缩水,而且还会回升。这样一来,此时投资于封闭式基金,“内部收益率”只有随着净值的涨升不断“扩大”的潜力,而无缩水的可能。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尤其是即将到期清算的部分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立刻显现出来。

  三、机构资金青睐

  今年的基金中报显示,在小盘基金方面,以保险公司为主体的机构投资者早就已经在它上面沉淀了66.51亿元巨资,占136.54亿元总市值规模的48.71%,几乎就是半壁江山。由于这些机构投资者尚闲置有大量的资金在场外,不排除它们目前正在积极入市的可能性。更何况这些投资品种具有非常特殊的风险与收益特征。

  从市场的成交情况来看,相关基金的换手率数据很小,但这正是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小盘基金行情的可期。因为绝大多数小盘基金投资者在经过了长时期的被动投资之后,对于这些基金的内在投资价值已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行情已经发生转机之时,是不会随便抛弃手中筹码的。眼下的盘中就有这样的特点:在大量筹码已经被锁定的情况下,只需少量的资金就可以推动价格迅速上涨。

  最后,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是全体即将到期的小盘基金都有良好的市场表现?其中的原因很简单,有些封闭式基金可能已经成为了“边缘化”的牺牲品。

  我们认为,此次行情的特点是在价值回归行情背景引导之下的价值投机行情,只要股票市场的行情能够暂时维持在1350点以上,并且不出现大幅度的上涨或下跌,基金市场的这个以小盘基金为领头的价值投机行情还有可能会延续,但时间和空间都将是有限的。

  笔者一贯坚持这样一个观点,地位决定一切。在很多基金公司里,封闭式基金的边缘化现象是普遍存在的。既然基金公司自己都不重视封闭式基金这个“偏房”,又如何能够提起投资人的兴趣呢?因此,对于此次封闭式基金市场中小盘基金的行情,我们还是应该以投机的眼光来看待,以投机的手法来操作。

  但是,对于那些看好后市的投资人来说,在认定了未来两三年内的21%-40%投资收益率的情况下,封闭式基金仍然是具有投资价值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