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价值投资冷却 热炒科技板块不得已而为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5:35 信息早报

  ○西南证券 张刚

  大盘自11月10日一根长阳之后,一直维持盘升走势,并逐步接近半年线、1400点整数关口等各个关键阻力位,有即将形成突破的趋势。在如此较好的上升形态中,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又有怎样的表现呢?我们将根据基金重仓股在上升阶段的表现,来进行分析。

  剔除流通市值的影响因素,我们在基金重仓股样本的选择上,主要根据WIND系统提供的基金季报数据,圈定在两个范围。一个是基金持股数占流通A股比例最大前二十名上市公司(见表1);另一个是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最高的前二十名上市公司(见表2)。其中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铜都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五家上市公司出现重复。

  35家上市公司中总股本大于5亿股的有26家,具备指标股的特征。行业属性方面,交通运输6家,钢铁5家,石化4家,医药3家,电力、供水供气3家,其余行业集中度不高。基金在行业的投资偏好上,明显青睐交通运输、钢铁、石化三个行业。

  在基金操作方面,和半年报相比,除了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是今年7月份上市的新股外,被基金整体增持的有17家,被减持的有16家,持股未变的只有海欣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其中被增持幅度最大的是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增加了16.64%,而被减持的幅度普遍偏小,最大的是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仅减少了5.61%。这一现象说明35上市公司是被多数基金所看好,使得持股比例较大。基金持有家数最多的上市公司是上海机场、长江电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最被看好的三家上市公司。

  这35只重仓股在11月10日长阳以来的市场表现又如何呢?(见表3)

  11月10日至22日基本为由暴涨转为稳步盘升的阶段。期间内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涨幅为5.79%,市场基本呈现普涨行情。从板块上看,主要由科技股引领升势,成交金额开始较大,而后趋于平稳。企业年金开启入市通道、预期人民币升值香港国企股大涨等基本面利好因素都对市场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期间35只重仓股多数跟随大盘上涨。累计涨幅最大的是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的13.48%。中兴通讯、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吉恩镍业(资讯 行情 论坛)、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铜都铜业共十只股票累计涨幅大于股指,但日均换手率在2%以上的,只有现代制药、上海航空。看来,多数基金重仓股并没有跑赢大盘,而跑赢大盘的十只股票中八只没有显著放量,可以排除拉高减仓的嫌疑。

  逆势下跌的股票有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海正药业共5只,没有日均换手率超过2%的,说明这些股票并没有遭到显著抛压,仅是缺乏资金推动。其中日均换手率较高的盐田港A、海正药业也仅为1.48%、1.10%。

  累计涨幅小于股指但却上涨的有二十只,占近六成的比例。涨幅最小的是长江电力累计涨幅仅为0.00%。这样该股11月22日的收盘价和10日的一样没有变动。累计涨幅最大的是南京水运(资讯 行情 论坛)的5.48%,接近大盘的水平。二十只股票中不仅累计涨幅小于股指,而且日均换手率几乎都在2%以下,显示没有得到市场资金的关照。仅有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宏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2%以上。

  整个上升阶段日均换手率高于2%的股票有4只,只有现代制药、上海航空2只累计涨幅大于股指,有拉高出货嫌疑。武钢股份、宏达股份虽然换手率较高,但仍获得小于股指的涨幅,说明多空存在一定分歧。

  在基本面频发利好的情况下,35只基金重仓股中仅有不到三分之一跑赢大盘。换手率较高的股票也仅有4只,说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没有较强的操作意愿,仅对极少数重仓股适当调整。

  基金等主流机构在大盘已经走好的情况下,如此谨慎。显然,发动此波升势的主力并非主流机构。而主流机构动作谨慎,除了原本持仓较重所持现金不多的原因外,还有顾及宏观经济运行态势的不明朗因素和防止净值上涨遭到赎回的原因。看来,崇尚价值投资的机构所持股票只能等待新的增量资金入市来推动,短期盈利空间不能寄予厚望。

  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透露,启动企业年金市场的最关键的一部规章《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已完成文件的起草工作,与之相配套的专家评审办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作流程规定、账户管理信息系统标准等规范性文件的整体起草工作也基本完成,进入个别修改阶段。这些文件将于近期逐步下发。此后,就将进入资格认定的实施阶段,预计明年初企业年金市场将开始启动。从此消息看,企业年金的法规体系已经接近完善,但大规模入市还要寄望于企业年金制度的强制全面实施,否则不宜对后续增量期望过多。

  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的首届“二十一世纪广电传媒高峰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在致辞中说,中国广播电视数字化进程主要是实施“三步走”战略。其中第二步是2005年开展数字卫星直播业务,开始地面数字电视试验。徐光春表示,我国数字电视发展的目标是,争取早日实现我国数字广播电视通过有线、卫星、无线三种方式对全国的覆盖,做到2015年能够停止播出模拟广播电视节目。数字电视业务的逐步开展将给诸多行业带来新的盈利机会,给股票市场上的科技板块营造了炒作契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短炒缺乏业绩支撑的科技股确实是目前阶段不得已而为之的投资策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