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黄金基金倍受追捧 13亿美元推高金价突破可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52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于上周推出名为StreetTRACKS的黄金支持的上市交易基金(ETF),在头三个交易日中便吸引4.19亿美元,接近100万盎司的需求,从而令其总资产达到13亿美元。购买者中包括对冲基金和那些目前正无所适从的持有美元的投资者。

  分析师认为,大部分的资金来源于正在出售美元资产的投资者和对冲基金,对冲基金认为黄金将会复制石油的强劲走势。

  StreetTRACKS黄金基金上周四刚刚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是第一只纯粹的以大宗商品支持的投资基金。它的成功使得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交易的黄金证券(Gold Bullion Securities,简称GBS)黯然失色。目前投资在GBS上的资金超过7亿7千万美元,该品种已经在市场上交易接近一年。

  和GBS一样,StreetTRACKS由世界黄金协会(WGC)发起,并且得到了数个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商的支持。

  TrimTabs的主席Charles Biderman说:“这真是前所未有的,有这么多的资金聚积在黄金上。”

  分析师预测该基金的面世将会掀起一股新兴的大宗商品支持的上市交易资金的热潮。

  由于各种基金投资组合的变化和持续走弱的美元,黄金现货价已由九月份的每盎司400美元上涨到现在的每盎司450美元左右。

  黄金作为传统的保值性的投资,被广泛用于对冲美元的风险。历史的数据也表明美元下降的时候金价往往会上升。

  现在黄金的价格已升至16年以来的高点,并且一些分析师预测明年金价将会到达500美元每盎司。

  截至北京时间11月25日23点,伦敦黄金现货报于450.50美元每盎司,周三价格为448.60美元,而周二为448.15美元。

  TheBullionDesk.com 的分析师James Moore周四表示,黄金的价格没有跟上强势的欧元,或许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 他说:“今天的交易量将会很小,周五美元将会承受巨大的压力,市场上大量的黄金头寸正在等待金价在技术上的修正。”“金价任何方式的下跌都会带来供给的萎缩,这大大降低了黄金价格下降的可能,而且明年很有可能将有新的资金进入黄金市场。我认为黄金价格将会在2005年第一季度到达每盎司465美元。”

  英国GFMS咨询公司编纂的WGC报告中指出,尽管黄金价格上扬了10.5%,但占黄金总需求量近80%的黄金首饰需求在第三季仍增加5.6%,消耗黄金为651吨。其中,中国第三季首饰需求增长了5%,年初至今需求增幅高达12%。美国第三季首饰需求微升2%。

  WGC执行长布尔顿表示,“金价在本季温和上涨,但这看来尚未抑制消费者购买首饰的欲望。来自主要市场的报告显示,消费者不但对金价涨逾每盎司400美元习以为常,甚至对金价可能进一步上涨也做好了准备。

  Numis Securities的分析师John Meyer表示他预计黄金将会很快会突破450美元每盎司的心理价位。他说:“黄金是一种走势最像货币的金融工具,当投资者想卖出美元但不知道该购入何种资产时,他们往往会选择买入黄金,即使他们仅仅是在等待合适的投资时机。”

  (本报记者林纯洁/编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新闻 全部黄金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