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流动性好波动大 人民币理财冲击低风险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1:45 新快报

  基金流动性好但波动大;理财产品收益更稳

  新快报记者 强燕

  升息无疑刺激了百姓的理财神经,面对大众突然高涨的理财意愿,近期多家银行力推人民币理财产品。由于其收益率高于同期储蓄,而安全性则由银行自身信誉来担保,因此一
下子吸引了不少储户的眼球。

  银行涉足人民币理财市场,给目前主攻储蓄资金的低风险基金造成一定的压力,但低风险基金与人民币理财产品各有各的优势,不会出现所谓“乱战”的局面,投资者可根据自己需要自由选择。

  人民币理财广州受追捧

  “人民币理财”产品日前由光大银行率先推出,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立即跟进。由于这类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再加上又是银行自己发行的,有银行做担保,所以,产品推出后大受储户追捧。

  据报道,光大银行的4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每期都一销而空,民生银行推出的“民生财富.人民币保得理财”系列产品也非常热销。

  据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办公室副主任邓华明介绍,到上周日已经没有额度了,由于投资者需求旺盛,后来民生银行总行又增加了10亿元的额度,“与上海北京的投资者相比,广州投资者更理性,但我们每天也可以卖出3000万元左右,估计明天额度就会卖完的。”

  人民币理财收益更稳定

  银行界推人民币理财的初衷是在年末抢市场份额,但无意之中却给低风险基金产品带来一定的市场压力,两者都是储蓄存款的替代品,其实,前者更多针对定期储蓄,后者更多是替代活期储蓄。

  以光大银行推出的一年期理财产品为例,如客户购买1万元B计划,一年后到期将得到300元左右收益,与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180元相比,客户多得120元左右。

  而这一收益水平已比目前已经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略高(当然如果该B计划如需纳税,收益会有所降低)。截至11月19日的数据显示,除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超过3%,其余的多在2.8%左右,而货币基金还要扣除0.68%的费用。

  而保本基金的优势也不明显,如嘉实浦安保本基金是第一只银行保本的基金,但人民币理财产品也是由银行担保的,“银行推的理财产品不能说绝对的安全无忧,但银行不会拿它的信誉来冒险,可以说,只要银行不倒闭,这些理财产品就可以按约定兑现。”一位银行界人士肯定地说。

  低风险基金流动性更高

  基金专业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确吸引了相当一部分储蓄资金,这对风险水平与其类似的低风险基金带来一定的压力。不过,低风险基金有其自身的优势,投资者也不应该忽视。

  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优势不明显,但流动性非常高,可随时认购赎回,赎回后一般三个工作日内资金可到账,目前正在发行的银河银富基金更是承诺成立后三个工作日就开放申购赎回,为目前封闭期最短的基金产品。

  而目前两家银行所推的理财产品期限为半年期至两年期不等,理财计划未到期,不允许提前兑取。

  低风险基金收益波动更大

  银行保本基金与人民币理财的风险相当,但获取高收益的可能性更大。目前推出的人民币理财计划最长的为光大银行的B计划,期限2年,收益率固定为3.2%。

  而银行保本基金因为可以投资收益率更高的期限稍长的品种(如三年期记账式国债的收益率比一年期高1.5个百分点),获取高收益的可能性更大。以香港市场为例,2003年保本基金平均年收益率达到7%,个别基金的收益率甚至超过30%。

  特别是,如果央行进一步升息,人民币理财产品因投资范围的局限与定期存款的利差就会大大缩小,而银行保本基金却可以实现收益率随升息水涨船高。如本次升息后,嘉实浦安保本基金的预期年收益至少可以提高1.5个百分点,将来进一步升息,它仍是最大的受益者。

  另外,在投资准入门槛方面,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认购起点一般为5000元、1万元甚至10万元,递增金额为1千元或1万元,而基金的投资门槛要低很多,最低认购额一般仅为1000元,而且没有递增金额限制,无疑更方便大众参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