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理念不同难形成向上合力 两股资金相煎何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1:19 新闻晨报

  我们看到了,近两日虽然有一大批中小盘超跌股连续上涨甚至撞涨停板的个股不少,但包括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五大金刚”在内的大盘股却走势疲软,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也被其拖累而滞涨。市场中人普遍认为这是两种类型资金,即以游资、券商为主的资金和以投资基金为主的资金的角力。

  徐鸣:确实如此,昨日股指下跌了0.85%,却有6家股票上封涨停,部分个股出现较
为强劲的上涨走势。它们大都市值较小,对股指的影响不大,不足以有效带动大盘上涨。反观基金重仓的一些大盘指标股和二线蓝筹股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不仅未予有效配合,反而出现下压式的“拆台”。这种内耗式的运作,是近期上证指数波澜不兴而个股十分活跃的主要因素。也是两种操作理念完全不同资金的角力。

  周凤武:这是因为,宏观调控的滞后效应将会在未来两年凸现,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大幅降低。另外,对我国步入升息周期的预期改变了“降息提升估值”驱动因素形成的金融环境。因此,市场的长期趋势在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明显改观,2003年兴起的价值发现理念受到挑战,集中于上游行业的蓝筹绩优股失去了高成长的光环。但今年9月以来,市场的“政策营造环境”驱动因素已经完全具备,市场在不存在“价值发现”的基础上,受政策性支撑激发出了“价值创造”的投机理念。这就是近期低价重组概念股热点不断的市场面因素。

  两股资金"相煎太急",那么为什么不能产生合力推升大盘走牛呢?

  徐鸣:由于操作理念的不同,在整个市场还未走出较好行情之前,是很难形成合力的。从基金重仓的一些个股品种看,他们是不在乎一城一池得失的,而会着眼于一种较长时间段的运作,这种操作思路已逐渐蔓延至科技股和一些有分红预期的小盘次新股。而近期活跃股,大都以阶段性运作为主,其中不少是短线炒作,当然也包括一些机构的自救。比如说,近日反弹势头较强的一些ST股,也就是瞅准了三季度报告之后年报之前的这样一个空间,进行突击反弹,可以预期,其维持的时间不会很长。

  周凤武:基于投资理念和择股原则的不同,要想在盘中形成强有力的合力难度很大,因为在政策支撑下的“价值创造”投机理念很难得到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其只能是以私募基金为主的热钱涌动效应。在市场估值水平没有得到提升的前提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行为与以私募基金为主的热钱涌动效应就很难形成合力推动大盘上扬。

  在目前市场已经出现赚钱效应的情况下,权重股会否因此而沦落?

  徐鸣:我个人认为,判断大盘真正的强势,重点还在于基金及大机构持有的股票的波动方向,换言之,盘中只有二线蓝筹股和科技股表现出良好的上涨势头,而且在盘中形成主流热点,大盘的行情级别才会明显提升。

  周凤武:目前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追逐“制度变迁、政策提升市场估值”的预期成为了目前市场的“时尚”。但是,现阶段能够提升市场估值预期的政策,主要就是兑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市场含权预期。“政策营造环境”驱动因素在向提升市场估值预期转化,政策救市成本明显增加。然而,这是一个需要权衡多方面利益和市场时机的重大问题,仍需要进一步的深思熟虑。至少在下月上旬之前,市场仍将保持目前这种平衡偏强的格局,市场热点将会继续围绕着“价值创造”的投机理念,来挖掘题材概念重组股的短线投机机会。

  就两位所说,如果蓝筹股还未成为市场热点,而"价值创造"仍盛行的话,对于指数来说,今日是否会延续昨日的趋势?

  徐鸣:周二大盘的调整力度有所加大,基于目前平衡市的格局,预计今日大盘有望先抑后扬,有所上涨。不过盘中的个股热点将发生一定的变化。

  周凤武:目前市场中的热钱涌动效应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观望行为,铸就了近期市场平衡偏强的震荡格局。因此,今日大盘探底回升,小幅上涨的概率较大。

  □主持人 金荣钧

  □世基投资 徐鸣,东方证券 周凤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