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年末躁动 价值发现还是机构做账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9:2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虽然上证综指在半年线前徘徊不前,但多只封闭式基金却已经将"9.24"的高点踩在了脚下。市场关注的是,封闭式基金在2004年行将结束之时的躁动,到底是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发动的做账行情,还是它们长期被忽略的投资价值得到了发现呢?

  昨天,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的收盘价为1.116元,而其9月24日的高点为1.038元。也就是说,基金科汇目前的价位已经超出了上证综指在"9.24"创下的1496点时的价格。
其实,基金科汇仅仅只是54只封闭式基金近期持续走强的一个代表,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同样先后达到或接近了"9.24"的高点,而基金景博(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上行斜率也已经非常陡峭。

  在昨天大盘收出中阴线的情况下,封闭式基金的继续逞强非常夺目。包括同德、银丰、兴科、隆元、鸿阳、裕华、普惠在内的多只封闭式基金,昨天走出了四连阳行情。要不是因为一些封闭式基金昨天的开盘价较高的话,走出四连阳行情的基金数量还要多。

  封闭式基金的强劲表现,是从上周五开始的。由于是封闭式基金的整体走强,直接带动了上证基金指数在近期的大幅攀高。

  综合相关的信息可以发现,封闭式基金的此次行情很可能是保险资金发动的。

  54只封闭式基金的半年报显示,18家保险公司进入了前十大持有人之列,它们一共持有309.85亿份封闭式基金,比2003年年报增长了17%。由此可见,保险公司继续增仓封闭式基金的态势非常明显。

  而来自保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保险公司在第三季度可能同样没有停止对封闭式基金的增持力度。截至9月底,投资于基金的保险资金为743.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29%,比8月增加了60.3亿元。多只封闭式基金在9月14日后出现的明显异动,则为保险资金增持封闭式基金找到了更多的注解。9月17日,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涨幅为4.88%,而其盘中的最大涨幅为9.88%;9月22日,基金同德(资讯 行情 论坛)在盘中突然冲上了涨停板……

  这些前期走势出现明显异动的封闭式基金,从那以后就一直在继续向上拓展空间,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持有这些基金份额的比例大多超出了半数。由此基本可以推断,很可能就是保险资金在进行先知先觉的吸纳。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的计算,以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所持封闭式基金的比例已经约达流通总额的40%。保险资金的动向,直接影响着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的价格走势。

  经过连续的上涨,封闭式基金平均超过35%的折价率有所降低。不言而喻,市场现在最为关注的是保险资金发动此次行情的意欲何为。在2004年行将结束之时的躁动,到底是保险资金发动的做账行情,还是发现了它们长期被忽略的投资价值?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者都有可能。一方面,由于保险公司投资业绩考评实行的是一年一考核制度,年底拉高市值来抬高2004年的账面投资业绩并非不无可能。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在第三季度的大幅增加,使得保险公司的账面亏损有增无减。统计资料显示,保险公司上半年在封闭式基金上就至少亏损了40亿元;另一方面,封闭式基金第三季度的大幅折价是非理性的结果,价格现在的回升是对前期走势的修正。据分析,剔除25%不应该打折的债券和5%的货币资金后,25%的折价率就已经将封闭式基金70%左右的股票持仓打了35%的折扣。因此,封闭式基金前期平均高达35%的折价率,显然是有点矫枉过正了。而按照国际市场上的经验来看,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一般维持在15%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