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和信托界专业人士质疑银行人民币委托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8:41 北京现代商报

  门槛是否合理 收益有无风险

  如今,已经有银行推出了人民币理财业务,由于其收益率高于同期储蓄,而安全性则由银行自身信誉来担保,因此一下子吸引了不少储户的眼球。一位银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产品收益性高于银行存款,安全性高于基金信托产品。对此,基金界人士和信托界人士提出了质疑。

  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收益率固定化给人民币理财产品带来了潜在的利率风险。如果央行进一步升息,人民币理财产品与定期存款的利差就会大大缩小,而银行保本基金却可以实现收益率随升息水涨船高。举个例子,本次升息后,嘉实浦安保本基金的预期年收益至少可以提高1.5个百分点,将来如果进一步升息,它仍是最大的受益者。

  此外,在投资准入门槛方面,人民币理财不占优。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认购起点为1万元,递增金额为1万元,而基金的投资门槛要低很多。一般基金的最低认购额仅为1000元,而且没有递增金额限制。而且,基金公司有完整的产品链,投资者可以在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间自由转换,不但省却了买卖费用,还可以随时把握各类投资机会,这是人民币理财产品目前无法做到的。

  除了基金公司外,还有信托界人士对这种产品表示了不满。一位信托界人士认为,目前市面上热卖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实质与资金信托投资业务并无两样,但在准入门槛以及销售人数上与央行及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均不符。信托公司推出资金信托计划时,接受委托人的资金信托合同不得超过200份(含200份),每份合同金额不得低于人民币5万元(含5万元)。人民币理财产品起点1万元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很难说。

  对此,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两家银行则都表示,目前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是经过银监会批复的,因此完全合法。

  (商报记者 王方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