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独家:熊市思维占主导 基金投资策略偏重防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3:36 今日投资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2004年11月进行了本年度第六次(总第12次)基金经理调查,本期调查的起始日为11月8日,截止日为11月15日。此次调查,我们共对国内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及保险公司投资管理部门的99名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发出了问卷,收回答卷71份。在此,我们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基金经理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 本期摘要:

  盈利增长不确定性加大,升息升值预期一致

  对于中国经济目前所处的阶段,51%的基金经理认为是景气周期的中期,比7月份的调查减少19个百分点;24%认为是景气末期,比7月份上升15个百分点;认为是景气初期和衰退期的各占6%。基金经理对企业盈利增长前景仍然不甚乐观,预期12个月EPS的加权平均增长率为-0.75%,但较9月份的-1.75%有所回升,预期企业盈利将出现下降仍有55%之多。同时,59%的基金经理认为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将更趋于易变,比认为盈利状况更趋稳定的多出31个百分点。在央行小幅上调利率之后,市场对升息的预期更为强烈。不仅预期升息的净值创出83%的新高,而且预期的加权平均升幅为50.25个基点,比7月份的调查上升11个基点。同时,认为人民币极有和较有可能升值的分别有28%和57%,只有15%的基金经理认为升值的可能性较小。

  熊市思维仍占主导,中小市值股优于大盘蓝筹

  与9月份的调查相比,股市上涨约8%,认为国内股市被高估的基金经理也从49%升至53%,认为被低估的比例从22%降至18%。基金经理对债券市场的判断基本没发生变化,55%认为估值合理,39%认为被高估,仅6%认为被低估。84%的基金经理认为股市的投资机会大于债市,认为债市的收益率有可能超越股市的占10%。对于国内股市目前所处的阶段,认为处于牛市的初期、中期和末期的分别占41%、4%和1%,而认为处于熊市的有54%。7月份的调查中,选择牛市和熊市的人数比例是44%和24%,另有32%认为难以判断。6%的基金经理认为大盘蓝筹股将在今后12个月表现优异,比我们3月份的调查大幅下降21个百分点;相反,看好中等市值绩优股的人数上升10个百分点至39%;看好小市值成长股的占30%;还有22%的看好国有股减持试点股;看好资产重组股的为3%,少于3月份的16%。

  投资者信心有所回升,12个月预期收益率为5%至15%

  未来12个月内,30%的基金经理预期将获得5%~10%的投资回报率,33%的基金经理预期将获得10%—15%的投资回报率,预期回报率在0—5%和15%—20%的各占15%和14%。基金经理对股市的信心有所增强,认为12个月后将上升的占80%,比9月份增加11个百分点,其中多数认为将轻微上升;认为将下跌的占10%。预期上升的净值经过6个月的下跌,在9月份到达44%的低点后,本期调查大幅回升至70%,并且超过7月份的水平。如果股市下跌10%,78%的机构投资者愿意买入股票,比9月份的调查多增13个百分点;如果股市上涨10%,选择卖出股票比9月份减少10个百分点至49%。

  半数以上基金经理欲增持股票,资产配置侧重防御

  56%的基金经理欲在今后3个月内增持股票,超过9月份的49%;欲减持债券的从18%大幅升至本期32%。对产业门类的估值方面,公用事业的低估净值(选择低估比例-选择高估比例)最高,显示出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存在明显的防御型倾向。判断低估净值为正数的其他三个行业分别是能源、零售和汽车。科技类股仍然高居价值高估行业的榜首,其次是传媒类股。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通讯、科技、日用消费品3个行业,基金经理对其他9个产业门类的价值判断均趋于好转。其中前期股价跌幅较大的通用工业、基础材料和汽车三个行业的变化最大。(详细内容敬请参阅下列图表)

  相关报道:

  独家:9月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半数基金欲增仓(图)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