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金子开始发光 投资价值获QFII认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1: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是金子,迟早都会发光。昨日,这句话再一次应验了,沉寂多日的封闭式基金终于全线大幅上涨。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在午后大幅上涨,涨幅一度高达5.35%,收盘前有所回落,但仍然上涨了3.62%。而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后来居上,收盘前的大幅拉升令其涨幅高达4.68%,成为昨日封闭式基金中的明星。

  封闭式基金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其走势是昙花一现还是将走出一波绚烂的行情?普通
投资者适合参与吗?如果参与,又该选择什么样的基金呢?

  折价率高于国际水平

  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依然在30%以上,以基金银丰(500058,昨收盘0.716元)为例,其上周末的单位基金净值为1.067元,而昨日该基金上涨后的收盘价仅为0.716元,按照上周末的净值计算,折价率超过32%,而基金安信(500003,昨收盘0.694元)的折价率也超过了34%。

  国际上,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为15%,而沪深股市中基金的平均折价率则超过了30%,远远高于国际水平。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现象极不正常。如果沪深股市要跟国际接轨,那么,封闭式基金应该首先接轨。

  市场人士指出,近两年来,价值投资理念在股市中不断深入,目前,成长型的蓝筹股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同,但是,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还没有被市场挖掘出来。因此,封闭式基金应该是投资价值的首选。

  大盘基金开始走俏

  与以往炒作小盘基金不同的是,昨日涨幅居前的都是大盘基金:基金银丰的总份额为30亿份,基金安信、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的总份额均为20亿份,而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184702,昨收盘0.863元)、基金普华(资讯 行情 论坛)(184711,昨收盘0.600元)、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500028,昨收盘0.728元)等份额在5亿份的小盘基金涨幅却远远落后,涨幅均不足2%。

  难道风水轮流转,该炒大盘基金了吗?

  一位研究基金的分析师指出,以往,小盘基金一直是热钱的最爱,但是,从折价率来看,基金银丰等大盘优质基金的折价率却超过30%,而小盘基金的折价率一般在20%多,可见,优质基金的投资价值更加明显。

  投资价值获QFII认同

  而封闭式基金的价值也逐渐被市场所认识,除了保险公司等长线机构投资者大量吸纳外,QFII也成为增持封闭式基金的新势力。在2003年年报和今年中报中,QFII瑞银就出现在基金兴安(资讯 行情 论坛)(184718,昨收盘0.784元)、基金鸿飞(资讯 行情 论坛)(184700,昨收盘0.772元)、基金汉盛(资讯 行情 论坛)(500005,昨收盘0.646元)和基金金鼎(资讯 行情 论坛)(500021,昨收盘0.746元)的前10大持有人名单中。

  分析人士预计,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将会得到更广泛的认同,其中,高折价率的优质基金也将走出一波值得期待的行情。

  优质基金值得投资

  近期,大盘震荡上涨,不少个股的涨幅已经超过了10%,甚至有股价翻番的个股出现。但从目前基金指数来看,昨日收在1232.07点,离“9.14”行情的高点还有近100点的距离,仍然还在底部。

  封闭式基金有一个特点,就是要比股市慢半拍。当一轮行情来临,往往都是股票先涨,等市场中的个股都涨了一轮了,基金的表现才刚开场。因此,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而言,如果觉得股票的风险太大了,想换成风险小的投资品种,那么,折价超过30%的封闭式基金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市场人士建议,封闭式基金完全是值得中长期投资的品种,其中,应重点关注优质基金,特别是基金银丰、基金安信等折价率高的大盘基金。(记者 毛晋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