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苦尽甘来 中小盘可建仓长期持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8: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经过多少忍耐,经过苦苦等待,封闭基金的涨声终于响起来。昨日,大盘一度中途跳水,而封闭基金却一路高歌,放量大涨2.39%。封闭基金的大行情终于来了?还是单纯的超跌反弹?

  市场表现

  前期跌得凶近日涨得猛

  9月21日,封闭基金率先结束在“9..14”行情中的反弹,掉头下行。10月28日,沪市基金指数盘中创出4年来的历史新低851.8点,收报853.16点,三只基金折价率超过40%。此后封闭基金仍是持续阴跌,到11月8日,沪市基金指数最低已跌至836.81点,与今年4月的高点1101.88点相比,跌幅高达24%。

  上周,封闭基金终于开始反弹。昨日,封闭基金高开高走,并出现了自9月21日重新调整以来的罕见井喷行情。上证基金指数以873.35点开盘,盘中呈现单边上扬态势,最高上攀896.56点,最终报收于892.71点,大涨2.39%。54只封闭式基金全部飘红,其中,基金安信以4.68%的升幅居首,基金银丰、基金开元、基金裕阳、基金兴和等的涨幅也超过了2.5%。

  反弹原因

  相对价值大绝对价值更大

  资深市场人士刘杰表示,封闭基金之所以大幅反弹,主要是因为基金净值回升,投资者分红预期增强。刘杰指出,在大盘重新活跃的带动下,封闭式基金净值开始回升,到上周末,已有35只基金的净值回复到面值(1元)以上,占总数的64.81%。到年末,深受基金高折价率困扰的投资者,终于可以盼望基金分红,弥补一下自己的损失。

  中信证券江赛春认为,封闭式基金相对价值和绝对价值并存。从相对价值而言,目前基金折价率已达峰值,在大盘企稳、基金净值回升的背景下,折价率有望缩小。江赛春表示,以2004年3季度的重仓股组合计,基金持仓的总体市盈率水平均在15倍以下,大大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因此,未来两三年股票下跌带来的净值缩水风险很小,而股票上涨带来的净值回升的机会很大。

  与此相比,封闭式基金的绝对价值更值得期待。江赛春指出,不论转开放或到期清盘,都是按照净值而非市价计算,因此,净值和市价间的巨大折价,就是未来的巨大收益。也就是说,假设市价不变,由于基金持仓的总体市盈率较低,上涨几率更大,因此净值有望继续上升,导致折价率进一步增大,那么转开放或到期清盘,投资者可获得的绝对收益就更大。

  后市机会

  中小盘基金适当建仓

  刘杰表示,未来封闭式基金市场的走势取决于股市的动向。近来大盘的走势较前期已有所活跃,但对于本次行情的发展深度和时间的延续性,目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因此,投资者目前还不宜大举建仓封闭式基金,但可适当介入具有分红潜力且折价率较高的品种,如基金科讯、基金裕华、基金同德、基金泰和等。

  不过,中信证券江赛春则表示,完全可以选择封闭式基金长期持有。他认为,买基金主要考虑三点:一是业绩好;二是到期期限短,最好是两三年就到期;三是中小盘基金,从业绩角度看中小盘基金明显强于大盘基金。(记者 杨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