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到期时间临近 投资投机两相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0:41 证券日报

  □ 长城证券研究所 王坚

  上周,沪综指周涨幅为2.05%,两市基金表现虽滞后于大盘,但周五封闭式基金整体表现却有所改观。上周沪市的上证基金指数上涨1.57%,收于871.88点。深证基金指数上涨1.42%,收于772.74点。两市基金成交4.9个亿。封闭式基金平均净值上涨了1.06%,小于两市基金指数的涨幅,使得加权平均折价率缩小至35.09%。

  昨天,上证基金指数大涨2.04%,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1)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从03年持续至今,目前已经极具投资价值。考虑封闭式基金的投资组合,一只折价率为30%的封闭式基金,如果以70%的股票,30%的债券和现金计算,因为债券和现金资产采取持有到期策略风险极小,实际上是70%的股票资产承受着高达57%的折价率。简而言之,就是股票资产在以五折价销售。同时我们注意到许多封闭式基金的股票资产里的股票都是业绩优良、成长性好、流动性高的标准蓝筹股。在生活购物中,大家都喜欢购买品质好的打折商品,但是为何对封闭式基金提供的如此优惠的资产却视而不见?

  2)随着到期时间的不断临近,折价率却不断扩大,2007年前到期的小盘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理性回归是必然的。

  3)首只LOF——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即将开放申购赎回,由于其交易平台可以完全移植到封闭式基金身上,因此投资者对于“封转开”的热情再次被点燃。

  关于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和策略,我们很早就有讨论,并持续向客户推荐。就目前的市场条件看,两个策略都可以采用:1)购买小盘、到期时间近的优质封闭式基金,持有到底;2)从每家基金公司里挑选最有可能“封转开”试验的基金,进行“封转开”投机。其中策略1是中长期的投资,稳健而且获利保证大;而策略2是短期投机,取决于市场博弈结果。我们认为部分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目前已经非常明显。投资者完全可以无所畏惧的筛选出有投资价值的封闭式基金持有到期,当然这对投资者资金期限的要求较高。建议筛选指标为:到期时间在3年以内,最近3年业绩持续战胜大盘,流通份额小于10亿份,股票仓位中的股票优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