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广发:场外资金试探性介入 中长期国债面临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7:29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

  本周大盘呈现稳步上涨的走势,全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比上周上升了27个点,成交量为413亿元,比上周减少80亿元。热点比较分散是本周市场走势的特点,虽没有表现非常突出的板块,但仍有个别股票表现比较突出,这表明场外资金开始逐渐试探性地介入,由于管理层可能在年底前不发行新股,从而市场能够暂时得到休养生息,这无疑给场外资金提供了契机。市场行情在一片怀疑声中逐步地上涨。

  周三的人民银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只增长了13.9%,比去年同比低6.7个百分点,离今年人民银行的目标17%还有相当的距离,这显示货币供应量明显不足或者说正常渠道的资金供给不足,资金在银行体系外流转的现象比较严重。在这份报告中,人民银行首次指出“通货膨胀已经开始从上游向下游传导”,主要体现在“工业品出厂价格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下,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前三季度,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5%,其中9月份上涨7.9%”,显示上升速度在加快。通货膨胀有很大的惯性,只要趋势一旦形成,就会维持很长的一段时间而且作用力很大。目前我国正处于这种局面,所以今后市场的通货膨胀形势不容乐观。

  在这份报告中,人民银行首次指出在推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要“优化利率期限结构”。提出要“引导商业银行加强主动负债管理,发行长期负债工具增加长期资金来源,推动中长期贷款证券化试点,以改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状况,优化利率期限结构,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人民银行认为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错配会导致商业银行面临流动性风险,应从化解金融风险的高度去推动商业银行发行长期负债工具。所以,在不久将看到商业银行发行长期债券。一旦这种情况出现,整个债券市场中长期债券的供求状况将发生重大变化,其收益率将加速提高。因此,中长期国债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体现这样的特征:发行量加大,但中标利率下降。本周发行的三个月中央银行票据为120亿元,比上周增加70亿元,但收益率从2.53%下降到2.50%;一年期中央银行票据发行量为150亿元,比上周增加了30亿元,但收益率从3.52%下降到3.466%。总体显示市场的短期资金非常充裕,人民银行并不想提高货币市场的利率。从利率调整前后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截然不同的态度分析,人民银行并不想在春节前引导利率往上走,所以,这段时期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毕竟到了年底,春节很快就要到了,人民银行要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防范金融风险。(广发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本周基金经理 黄健斌

  基金经理,男,经济学学士,8年证券从业经历,1995年起至今从事债券业务。曾任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自营部副经理。

  人生格言: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发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