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湘财荷银:周线空头排列 蓝筹是主导行情源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3:21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一、市场走势分析(15/11/04~19/11/04)

  (一)本周大盘回顾

  本周大盘承继上周反弹后的行情走势,与9.14有明显的不同,前一次是快速拉升,此次缓慢的整固,股指虽波澜不惊,但个股的活跃度在增加,更多的体现了市场本身的运行规
律。周一继续小幅盘升,但成交有所萎缩;周二技术性调整,阴十字星报收;周三小幅回落,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周四温和整理,尾市略作上行,小阳线报收;周五震荡盘升,回补跳空缺口,收小阳线。

  (二)技术型态分析

  本周股市全周涨2%,以小阳线报收。本周在股指不温不火的情况下,个股轮番启动,短线特征明显。从招商转债2600亿的网下申购资金来看,股市的资金面相对宽裕,另外,受证监会发审委人员调整的影响,预计新股发行的恢复可能推迟到2005年春节之后,短期内没有了扩容压力的影响,有利于市场继续轻装前进。

  从全周走势来看,市场呈现强势整理的行情。股指在快速脱离1300点区域之后,并不急于继续上行,而是通过热点的不断扩散,个股活跃度的不断增加和题材股的异军突起,进一步整固大盘,这是我们十分愿意看到的局面。在以前的周评中,我们提出股市的暴涨和暴跌一样,对市场都是一种伤害。本周市场主要受资金面和供求关系的影响,更多的体现了市场本身的运行规律。

  从本周各板块走势来看,全部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涨幅居前的是:日用化工+6.21%;元器件+3.78%,机械+3.63%,有色金属+3.61%,化纤+3.59%;一二线蓝筹股表现平平,如石油+0.62%,电力+0.88%,供水供气+0.92%。

  从盘面来看,具有重组题材的个股表现活跃,例如以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微软”概念股继续走强;以兰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上海本地股、以“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三无”概念股短线保持强势。这一类的个股业绩一般,但自大盘调整以来,累计跌幅超过大盘,且绝对价位非常低,具有短线反弹的条件。本周涨幅居前的个股有浪潮软件+25.93%,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24.76%,飞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3.92%,兰生股份+21.78%,云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19.78%。

  从日K线来看,短期均线呈现多头排列,股指摆脱了1300点的底部区域,并有效突破20、30日均线阻力,步入上升的通道中,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配合欠缺,市场仍处于蓄势状态。MACD红柱加大,显示将继续上行;KDJ、RSI虽扭头向上,但显示市场短线仍不稳定。

  从周K线来看,本周阳线推动大盘重心继续上移至1350点一线,但周K线空头排列的格局并未改变,成交量较上周萎缩近两成,后市在1400点仍有压力。

  大盘近期走势来看,我们仍然认为一、二线蓝筹股仍是主导行情的源动力。出于对升息周期的判断,以及预计明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周期性行业将达到景气的顶点,大幅增长的行业数量有限,因此未来行情的演变将弱化行业特征,而强调个股的价值发掘。市场的热点将不局限于估值水平和成长性这一条主线,而向多元化发展,如3G概念、重组题材、沪深本地股改制、以及受国际经济因素影响比较大的,如国际金价创新高等。另外,在预期震荡的行情中,操作的策略也将有所改变,在买入并持有的策略中应加入波段操作的手段,动态的调整资产配置,争取主动。

  (三)下周走势展望

  估计短期大盘将继续活跃,但中长期仍处于弱势震荡,更多的是个股行情。继续建议关注有业绩支撑和分红回报的绩优成长股。

  二、宏观动态

  (1)中国人民银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预计,今年四季度贷款可能比2003年同期多增加,2004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和货币供应量将趋于预期调控目标。

  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合理控制货币信贷总量,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密切关注各类价格指数的走势,注意防止投资反弹;控制中长期贷款过快增长,支持企业合理流动资金需求。

  报告提出,要根据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证金融机构正常的支付清算和合理的贷款资金需求,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保持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

  将引导商业银行继续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项目的支持,继续增加对农业、中小企业、扩大消费、助学和就业的信贷投入,促进信贷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改革贷款审批制度,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健全风险控制机制,不断增强优化信贷结构的自觉性。

  要发挥利率杠杆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充分运用利率浮动政策,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风险定价制度,根据货币政策取向和贷款风险等因素,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提高信贷资金的配置效率。引导商业银行加强主动负债管理,发行长期负债工具增加长期资金来源,推动中长期贷款证券化试点,以改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状况,优化利率期限结构,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将继续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深化股份制银行改革。研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及时、有效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防范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保证金融体系整体稳定。

  将加强银行间债券市场法规和制度建设,逐步推出新的业务品种。继续大力培育金融市场的机构投资者群体,积极推进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丰富金融市场工具,满足市场参与者的多样化需求。

  要观察分析国际经济形势发展趋势和主要国家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动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周小川讲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北京大学“湘财证券资本市场高级论坛”演讲时表示,明年我国货币政策的取向仍将是“稳健”。央行非常关注通货膨胀趋势,特别是在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投资比率仍然偏高的情况下,明年的货币政策取向仍然偏于稳健,即“稳重和健康”。

  周小川表示,从价格上讲,很多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很厉害,煤电油运全面紧张,原材料都有涨价趋势。从利率政策来看,不能只拿消费物价指数看利率:消费物价指数与存款利率有关系,但贷款利率与其他因素如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的关系更大一些。这次加息表明了央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利率是比较灵活的东西,经济除了有自己运行的周期规律外,还会有外界的影响。如果突然发生通货紧缩,利率还可以下调。

  谈到汇率问题时,周小川强调指出,中国关于汇率改革的说法没有改变。汇率改革的方向在去年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已经确定。在汇率问题上国内因素非常重要,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也考虑外部因素。

  他还提出,把股本融资和债务融资混合起来的做法值得中国考虑,可以用来解决中小企业资本金不足、风险偏高而带来的融资难问题。根据国内目前的法律,商业银行无法开展这方面的业务,而非银机构往往对常规融资之外的渠道提供变相服务。

  (3)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中国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26.4%,增幅虽略高于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的26.0%,但较9月份同比27.9%的增幅则回落1.5个百分点,显示中国政府今年以来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在继续发挥效用。

  三、一周市场基本概况

上涨比例最大的五个行业

下跌比例最大的五个行业

行业

涨跌幅%

行业

涨跌幅%

造纸印刷

4.32

电 子 类

0.78

采 掘 业

3.52

公用事业

0.78

其它机械

3.52

运输仓储

1.11

运输设备

3.24

医 药 类

1.22

传播文化

3.21

金属制品

1.30

资料来源:天相

上涨比例最大的五只股票

下跌比例最大的五只股票

名称

涨跌幅%

名称

涨跌幅%

*ST三普

26.53

兰太实业

- 24.51

浪潮软件

25.93

宁波富达

- 9.51

健特生物

24.76

海正药业

- 8.11

飞乐股份

23.92

鲁泰A

- 5.98

ST天龙

23.41

宏盛科技

- 5.62

资料来源:天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荷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