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正名后新货币基金更受宠 平均收益率超2.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1:46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强燕

  日前,诺安货币市场基金成为首只以“货币市场基金”命名的基金,此后银河银富货币市场基金也亮相,另有多家货币市场基金也计划推出。

  目前,南方现金增利基金、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等准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125亿
元,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在2.7%以上,超过存款。

  分析认为,这是《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条例》(下称《暂行条例》)给货币市场基金“正名”后,政策上进一步拓宽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范围、同时加强了风险控制,因此,新一批货币市场基金更受宠。

  安全、收益和流动三合一

  公开资料显示,货币市场基金成为目前平均规模最大的基金品种。其中南方现金增利基金、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等准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125亿元,招商基金公司、长信基金公司等发行的准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也都翻了一番。

  诺安货币市场基金经理赵永健说,货币市场基金受到投资者欢迎是主要基于三个原因:首先,货币市场基金不投资股票,而投资于短期债券央行票据等货币市场工具,因此风险较低、流动性好、收益稳定,截至11月13日的数据显示,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在2.7%以上。

  其次,货币市场基金免申购、赎回费和利息税,所以成本较低。

  最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以短期利率作为计价标准,货币市场收益率上升直接反映收益率的上升(而国债则正好相反,利息上升,收益将受损失)。

  正因为货币市场基金具有“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三合一的特征,个人投资者也可以利用货币市场基金对自己每月的节余进行有效的管理,目前不少个人投资者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一点。

  新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更低

  记者在工行、交行的营业网点了解到,很多个人储户对最近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很感兴趣。

  一位银行的客户经理透露,“目前一些准货币市场基金已经可以实现3%的收益(指折合后的年收益率),而新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更大,同时风险控制更严格,吸引了不少储户以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来申购。”

  《暂行条例》规定了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这样可以更好地控制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利率风险。基金第二季度报告显示,个别准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曾达到200天左右,甚至接近290天。

  “但是此次央行加息,它们的投资损失也许将会很惨重,因为以剩余期限的增加来达到相对较高的收益,在某种程度上是用积极承担未来利率上升风险为代价的”,分析人士说。

  《暂行条例》还将风险相对高的可转换债券规定为“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的金融工具”,也直接降低货币市场基金的运行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