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银行券商抢滩理财市场 基金公司从容应对劲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00 证券时报

  银行和券商纷纷推出新产品抢滩理财市场——基金公司从容应对理财劲敌

  □本报记者 孔立敏

  今年以来,由于步入“负利率”阶段,居民的投资需求空前高涨。各大金融机构嗅到了居民巨大的投资需求,因此争相推出各自的理财产品。近期,光大银行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推出了人民币理财计划,光大证券和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也准备推出各自的集合理财计划。

  一时之间,风头强劲的银行和券商的理财计划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眼球,而市场也普遍认为基金公司将面临相当大的竞争压力。记者在采访了解到,面对银行和券商凌厉的攻势,基金公司并没有表现出过度的忧虑,依然有条不紊地按照产品线推新品、通过降低费率等多种手段展开持续营销,心态比较平静。

  银行人民币理财计划与货币市场基金相似

  近期银行陆续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有市场人士认为,银行的理财新品的收益明显高于同期存款,而且有收益承诺,对投资者有相当的吸引力。与此同时,由于银行的营销网点具有独特的优势,这对分流基金的客源有不小的影响。 

  光大银行新近推出的“阳光理财B计划”是市场较为关注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私人业务部总经理助理何忠红介绍,光大银行将于近日推出“阳光理财B计划”第五期产品,期限为一年与两年。一年期的年收益率为3.0%,是同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的1.66倍;两年期的年收益率为3.3%,是同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的1.53倍。 

  光大银行和民生银行相继推出的人民币理财计划,其投资对象包括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以及央行票据等。业内人士指出,其实这是一种变相的货币市场基金,只是在中国金融业目前分业经营的格局下,各自称呼不同罢了。不过,银行的人民币理财计划与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相比有一定的特色:银行人民币理财计划承诺收益;银行人民币理财计划具有封闭期。基金专业人士认为,由于具有这些特色,银行人民币理财计划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封闭式货币市场基金。 

  面对银行人民币理财计划的市场竞争,有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基金公司目前的货币市场基金与银行的人民币理财计划相比还是有相当不可取代的优势:货币市场基金是开放式基金,具备非常好的流动性;在透明度上要好于银行的人民币理财计划;此外,投资者可以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在不同的基金品种间自由转换。

  基金券商理财各具特色

  得益于政策支持的券商也打算在集合理财一显身手。 中信证券、光大证券、中金公司作为首批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评审的三家创新试点证券公司,已经着手制订和完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设立方案。

  目前,光大证券已经向证监会上报了一只命名为“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产品,而中信证券申报的则是一只目标规模为50亿的“中信证券保本策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这两只券商推出的集合理财计划各具特色。光大证券的理财产品主要特点是:投入自有资金认购部分集合理财计划份额,并借此对投资者的收益提供一定的保障;客户优先收益;在优先收益期内不收任何管理费。此外,该产品将到点开放,计划成立后如单位净值达到规定值即进入开放期,客户可自由申购赎回并参与现金分红。而中信证券推出的集合理财产品,实际上相当于一只保本基金,其特别之处在于中信证券承诺在该集合计划设立时,管理人所认购的份额为所有委托人(不包含管理人)认购参与总份额的3%,但不超过2亿份。管理人承诺在集合计划存续期内不提前退出,并根据到期约定承担相应责任。 

  对于券商推出的集合理财产品带来的市场竞争,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心态也相当平静。他们表示,因为基金公司与券商相比,在投资理财业务上还是处于领先———基金公司的市场形象比较好。基金公司经过几年的规范运作,在众多投资者当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而很多券商在近几年的资产管理业务上却深陷泥潭。尤其是基金公司培养出了一大批理论和实战功底都很强的投资人员,而不少券商的投资人员的投资思路却相对老化;其次,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是公募性质的,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大规模的公开宣传。而券商的集合理财计划则是私募性质的,不能进行公开的媒体宣传,而这正是公募基金产品相比之下最大的竞争优势。此外,基金公司具有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和内控机制,这正是很多投资者更加信任基金公司的重要原因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