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货币基金收益率差距达40个基点 须防止恶性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9:48 证券时报

  □刘兴祥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到底能够达到什么水平?在央行加息27个基点之后,这个问题越来越引起广大投资者的关注。令市场渐感困惑的是,目前已有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呈现出较大差异:以11月16日为例,最大差距达到了40个基点。统计数据显示,曾经的最大差距甚至高达近100个基点。据悉,这一数字甚至让专业人士也感到难以理解。

  一般而言,相对股票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而言,货币市场基金的操作要简单一些。这是因为,不仅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范围受到较严格限制,而且其有限的几类投资品种相对较为容易分析、判断与把握,如用模型操作就可以实现目标收益值。即使是在证券公司里,固定收益部门的工作也相对股票自营较为轻松,风险较小,收益较有保证。正因为如此,一些基金公司对设立货币市场基金甚至不屑一顾,认为不能体现出较高的专业水准。从这个意义上看,不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应该较为接近,差距应该不会太大。

  那么,为何现有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会出现明显分化呢?一个原因是,有关法规对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计算规则并未充分明确,从而使得大家的理解与执行有所不同。例如,“按成本法计价与市价计价差距较大”时的处理规则就存在不明之处,投资组合剩余期限的计算方法也未作出详细规定,非正式回购融资的比例限制也是空白等。事实上,上述关键点的不同处理方法直接对收益率直接产生了较大影响。

  不得不直视的另一个原因是,个别基金管理人利用法则不明的漏洞进行恶意竞争。在央行加息之后,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前景突然看涨并受到更多基金公司的重视。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在竞争中迅速抢占有利位置,个别基金公司在收益率上大做文章就是很有可能的。当然,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种恶性竞争已经发生。但是,过高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显然是不正常的,这无疑给监管部门提了个醒。

  据了解,监管部门正着手对货币市场基金法规进行完善。比这更加重要的是,加强监管、防止个别基金公司故意违规操作来提升收益率就更加迫切。这是因为,诚信是基金业发展的基石,违规操作所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涉及到个别基金与个别基金管理人,而是会对全行业产生负面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