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上市交易基金的三大类型(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9:1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特供

  单元信托型交易基金结构简单,费用较低,由于绝对忠实于基础指数,缺乏管理上的灵活性。开放基金型交易基金采取抽样复制或优化复制的方法来仿真指数,更接近于数量化选股的投资组合

  □ 高潮生/文

  上市交易基金根据结构形态与运作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三大类:单元信托型、开放基金型、授予信托型。虽然三者都集结在上市交易基金的旗帜之下,但在诸多方面却存在着巨大差异。一家交易基金选择何种结构形式,完全取决于基金的市场需求、基金发起公司的目标以及基金所依赖的指数特性和地位等若干因素。在目前国际市场中,狭义的交易基金只包括前两类,而广义的交易基金则泛指所有这三种类型。

  第一类是单元信托型(Unit Investment Trusts)。这是最传统的交易基金类型,因结构组成十分接近于单元投资信托方式而得名。它之所以被认为是最传统的交易基金,是因为在国际市场中占有主导地位,同时也是历史最悠久的三大交易基金均可归入这一范畴,即“3Q基金”、“蜘蛛基金”和“钻石基金”。

  这类交易基金在运作和管理上采用指数完全复制(Fully Replicated)方式,在组成上绝对忠实于基础指数。其宗旨不是超越指数表现,而是追求与指数间的最小追踪误差。由于其结构组成亦步亦趋地追随基础指数,因此也被称之为“无人管理”的基金。基金托管商并不负责个股的遴选及权重的决定,只是在指数成份股变化时,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

  单元信托型交易基金的另一优势是费用较低。由于不需要专门的投资公司来负责管理,也无须建立董事会,因此其管理费用低于其他类型的交易基金。美国股票交易所在 1993 年推出“蜘蛛基金”时之所以选用了这一方式,就在于它汲取了“多伦多指数参与股份”和“超级股份”基金费用过高、结构复杂而败走麦城的教训,尽可能地降低费用标准。

  这种方式通常只适用于那些久负盛名、深具市场影响力的传统指数,因为它们的结构特点和市场声誉有利于完全复制,也省去了必要的宣传和推广费用。客观地讲,单元信托方式的低成本与低费用特点,对于交易基金的问世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没有这一显著优势,当年交易基金作为新生事物恐怕根本就没有破土而出的机会。

  但这一基金类型也有其局限性,使它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彩,今天并不为众多新型交易基金所采用。除了新型指数都不具有传统指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之外,最大的问题在于它缺乏基金管理上的灵活性。例如它必须绝对忠实于基础指数,托管商必须按指数比重持有指数的全部成份股,基金持有股票所发放的股息,都必须以现金形式累积起来,每季度或每半年发放一次,无法进行股息的重新投资。这样,现金的闲置势必造成交易基金与基础指数之间的追踪误差。

  第二类为开放基金型(Open-End Funds)。这是目前最流行的交易基金类型,由投资管理公司负责管理和运作,而投资公司又必须按1940年投资公司法注册。最早的开放基金型交易基金为 1996 年上市的“网股基金”(WEBS),新近推出的交易基金大多采取这一方式。在实际运作中,它们不是利用简单直观的完全复制形式,而是采取抽样复制(Sampling)或优化复制(optimisation)的方法来仿真指数。

  运用数量统计的方法,遴选少数成份股以达到与基础指数同等的代表性,这就是指数优化复制的基本思路。它赋予了基金经理高度的灵活性和机动性,使他们可以在指数界定的范围内,选出部分最具代表性而且流动性优良的成份股,照猫画虎地建立投资组合,让其业绩表现和价格波动都能反映出指数的原貌。此外,基金经理还可以使用衍生产品或是出借股票;基础股票发放的现金股息也可以立即重新投入到基金中。这些优越性都克服了单元信托型交易基金过于呆板、墨守成规的弱点。

  诚然,成份股的删减及其权重上的差异,再加上灵活多样的交易手段和管理方式,这些都会给这类交易基金带来较高的追踪误差,使其表现显著有别于基础指数。不过它依然可为大多数投资人所认同并接受。原因之一是这些基金的基础指数往往都是些涉世不深的新型指数,投资人对其缺乏了解和认知。所以他们根本无从察觉交易基金是否出现了行为上的“不轨”或“异端”。原因之二是这些技术手段在正确使用时确实能够为基金带来额外收益,令市场指数望尘莫及。对于这类交易基金,基金经理追求的是自由度和灵活性,投资人也并不在意它的“离经叛道”,二者之间的默契与融洽就促成了其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

  此类交易基金的建立方式在过去两年中出现了质变的种种迹象。它不再忠实于常规的股市指数,而是更接近于数量化选股的投资组合,因而也被称之为“准选股式”(Quasi-Active)交易基金。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003年5月推出的、以强势资产管理公司(PowerShare)的投资智能指数 (Intellidex) 为基础的交易基金。

  (作者为美国晨星公司研究部主管)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全部上市交易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