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投资出现新动向 投资策略从看大盘到重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8:3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周文亮

  年末岁尾,基金的投资策略报告会、持有人交流会空前活跃。通过收集的近十份基金投资的四季度报告或明年投资策略书,参加的数家知名公司的报告会,以及对一些基金经理的采访,记者发现,基金投资已经出现策略拐点:从过去的“看大盘做个股”转变为“轻大盘重个股”。 

  轻大盘 重个股

  “现在看大盘点位没什么意义了,提着灯笼找出中意的个股吧”,不只是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这样说道。今年4月以来,由于宏观调控等因素的牵引,大盘一路下挫,基金经理们惊呼,对宏观研究不够,对大盘重视不够,因此,业内基本形成一个调子:重宏观,看大盘是基金业第一功课。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发现,尽管大盘一路下行,而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所谓二线蓝筹仍屡创新高,且基金经理们异口同声地认为,这些股票以国际标准来估值,也合理不过。许多基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股市整体上估值偏高,但并不惧怕国际化,国际化就是一个筛子,会为投资专家们筛出真金白银

  因此,也许是基于部分个股的优秀表现,基金经理们的投资策略又上升为一个新调子:轻大盘,重个股。易方达投资部总经理肖坚就说,基金最大的本事就是找出优秀企业。易方达基金公司在报告中就明确提出了“自下而上选股、相对于把握大势而言更加看重个股选择”的整体投资策略。其投资部相关人员表示,在价值投资、景气周期、瓶颈行业、消费升级等大的概念被一个个挖掘后,对大“主题”的深度挖掘和细分,并具体落实到公司内在价值和业绩成长层面这个思路应该是现在的投资主线。

  实际上,从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到中集集团以至于上海机场、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据记者粗略判断,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居前的股票都具备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慢牛稳涨”,股价长期上涨趋势基本不受大盘波动影响,尽管短期股指可能有剧烈起伏,但这些股票都基本能够保持稳健向上的态势。

  博时基金公司发布的2004年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取决于能向投资者提供多少优质公司,随着宏观调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逐渐消除,市场将面临一个在经济的周期变化与结构性调整相互交叉过程中的价值重定位。在此背景下对股票的选择应更注重自下而上的发掘,从行业集中度、市场容量、品牌、管理水平、公司治理等方面筛选公司,以寻找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增长能力的优质企业。

  寄望制度变迁

  最近出炉的基金报告,无一不强调政策推动与制度变迁。正在发行的大成精选增值基金经理何光明分析认为,新政策的取向非常明显,可以期望,在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A股的估值实际上须提高。还有基金经理认为,当前的中国股市,说到底,政策可能无所不能,不过,由于市场的力量过于强大,政策的牵引力日益弱化,但是,当政策力量足够强大时,市场力量的方向可能转变,从而推动股市加速向上。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策略分析师童学军认为,制度变迁是关键,在制度变迁、局部的证券市场政策调整、高油价、国际化、大规模扩容、宏观调控和中国经济步入加息周期等诸多因素中,长盛认为解决股权分置的制度变迁是影响A股市场四季度乃至未来6个月走势的阶段性关键变量。

  易方达也在报告中指出,管理层推动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前所未有,黄菊副总理在视察深交所后召开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座谈会”上所讲的:“市场今年明年是转折点,明后年是大发展年”,加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谈到目前股市状况时引述了前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的一句话,“现在投资A股风险大,但不投资A股风险更大”,领导讲话是否暗示着政策上已经做好了准备,适时会推出对股市基本面构成根本性改变的政策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