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风险更小认购门槛偏高 集合理财挑战基金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04: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邓锐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

  “券商在规模上更有优势,集合理财品种风险相对可能更小,但是基金发展时间长,透明度高,有自己的固定客户群体。”

  汤洪波:广东金融学院金融系博士

  “从吸纳的资金规模来说,基金更适合小的散户投资,而集合理财品种吸纳的资金量大一些。”

  陈玉田:亚洲证券广州天河营业部总经理助理

  “目前来看集合理财品种更适合对风险系数要求更低的投资者。”

  据悉,中信、中金、光大证券在获得首批创新试点资格并获准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之后,都在加紧准备推出相应的集合理财产品,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将推出50亿元规模有保本策略设计的集合理财计划。可以预期,今后个人理财的品种将更加丰富。那么,这种新的理财产品和基金的专家理财模式究竟有何区别?双方的优劣何在?

  记者:最近中信、中金、光大证券获得首批创新试点资格并获准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一些银行里理财产品满天飞,有的甚至承诺收益可以达到3%以上,让人有些眼花缭乱,如何选择让人很头疼。

  利益共担风险比基金小

  汤洪波:注意到没有,有券商承诺将使用部分自有资金加入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建立了风险补偿机制,券商自己掏钱投资,这也就是等于大家在一条船上。

  邓锐祥:某种意义上说这可能等于不仅可以保本,甚至还可能保证收益呢。

  记者:听说有券商准备将稳定收益类金融产品的投资比例定在80%以上,风险类金融产品的投资比例则不高于20%。目前基金管理费用一般在1%~1.5%,而某券商理财计划以1%计提管理费,甚至还可与投资人约定其他方式。钱交得少,风险又小,买集合理财品种似乎更划算。但记得有家券商曾推出过类似品种,很快被叫停了。这是为什么?

  资金流动性较差

  陈玉田:以前的品种没有经过报批,对于保本没有可靠承诺,完全依靠券商的信誉。而现在是经过批准的,有限保本有机制承诺,投资者可以放心些。虽然基金不保本,但有些在产品设计上也可保本,如货币市场基金,风险并不比集合理财品种大。

  邓锐祥:就是,还要看基金的品种,现在股票型的基金管理费1.5%,其他避险型的就低多了。证券公司资本金规模较大,一般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金额度几个亿,券商几十亿,从规模上看集合理财品种对风险投资比例不大,但绝对数量大,相对于保本和避险型的基金来说,同一类型的品种收益可能高一些,不过现在股票型基金对于股票的投资比例高达80%,收益也有可能更高。

  陈玉田:更何况保本也是有限保本。基金赎回方式相对灵活些,股市表现好时债券型还能转成股票型,这都是优势。集合理财品种相对来说流动性可能差些,提前赎回可能会损失利息。

  邓锐祥:毕竟基金发展时间长,更透明,每年的业绩公告、季报信息披露更规范。券商集合理财品种刚起步,透明度没那么高,投资者或许会心里没底。

  记者: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收益率,你能从这方面比较一下吗?

  陈玉田:很难比,集合理财品种具体设计方案还没出来,如何配置还不是很清晰,收益率不一定。两个品种很相象,主要就是基金通过基金公司或代理点、代销的证券公司购买,而集合理财品种则可能到指定的证券公司或委托银行来做。

  认购门槛高限制投资者

  汤洪波:基金有基金的特点和优势,从吸纳的资金规模来说,基金无论大小,认购一两千元也可以。而目前集合性理财投资产品对单个投资者认购最小金额大都有最低限制,限定性为5万元,非限定性的10万元,毕竟一般券商网点相对少一些,吸纳资金量就大一些。投资额度可是一个槛,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基金不少是通过商业银行网点来发售,吸收的多是小额储蓄,起点低,更适合小的散户投资,大多数中小投资者可能还会倾向于购买基金。

  邓锐祥:其实基金的特色在于能经营高风险品种,集合理财品种是低风险的,还是以保本型树立品牌的阶段,更适合稳妥型的投资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集合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