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中银国际苏淑敏:良性循环呼唤更多蓝筹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02:3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冯飞

  针对目前市场热议的国际接轨和估值等问题,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苏淑敏女士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A股和H股价差的存在使投资者产生顾虑,而这些顾虑也正阻碍着国内A股市场的发展。她称,价差的存在并不可怕,关键是要给国内投资者一个公平的投资机会。

  市盈率没有统一标尺

  苏淑敏称,A股和H股价差的存在,确实成为国外投资者在内地市场投资的顾虑,而这些顾虑也正困扰着国内A股市场的发展。她称,价格差异的最终原因是因为香港与内地仍然是两个分割的市场,目前应更多考虑怎样营造一个公开公平的资本市场,引进素质更好的企业上市。苏淑敏称,采取两地同时、同价的IPO方案,将有利于吸引QFII资金投资A股。她认为,两地市场不同的供求关系决定了同只股票在A股市场能获得更大的涨幅。

  她认为,A股和H股市场的价差现象在短期内不会消除。但是,一个市场里上市公司的市盈率由许多因素决定,并非所有公司的市盈率都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尺。对于一些A股市场市盈率较高的公司来说,一方面可能是企业的增长前景很好,在供求的触动下导致估值较高;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盈利过低,往往最后可能通过兼并收购或重组为之重新赋予价值,因此,这些因盈利不振而市盈率较高的公司并非就没有未来。目前,A股市场上仍存在重重阻力,妨碍了价值实现和资源配置的能力,要迈出改革的这一步,是需要勇气的。

  价差将逐渐收窄

  苏淑敏说,A股和H股的价差会慢慢随着A股的扩容和境内外投资的开放而逐渐收窄。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台湾地区和韩国,早期市场并不完全开放,因此其公司在海外发行的ADR在盈利周期上升时有很好的溢价,但是随着市场的逐步开放,ADR的溢价及股价波动就逐渐降低。

  苏淑敏认为,逐步增加的QFII投资数量及金额,反映了QFII投资中国市场的兴趣日渐增加。对QFII来说,中国股市最大的吸引力是能够在A股市场中购买到境外难得的投资机会。

  苏淑敏表示,尽管A股市场的结构性问题仍然没有消除,但是随着企业改革的加速进行,将会大大提高企业盈利的可预测性和可持续性。从目前来看,A股市场的分散性已经超过了香港市场,此外,大部分升息的压力已经反映在股价上,市场的周期性风险正在减弱,她坚信,中国的投资主题(例如工业化、消费升级、公司重组和民营企业的崛起)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良性扩容利于市场良性循环

  苏淑敏承认,对于扩容的担忧,香港市场也曾经历过。在东南亚金融风暴之后,香港市场曾经也非常关注一些大型中国企业赴港上市,担心它们可能引起抛售的压力。但是事实证明,从国内来香港上市的企业素质不断提升,融资额度不断扩大,这些“巨无霸”的上市不但没把市场拖垮,反而使市场的结构更为合理、完整。优秀上市资源的补充扭转了国际投资者对境内市场的偏见,他们开始意识到,中国有决心推动大型优质企业上市,投资者可以更直接、有效地分享中国的成长。因此,她认为,扩容并不可怕,扩容的内容较其本身更重要,只有如此,市场才可以进入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苏淑敏称,历史的经验反复证明,市场的最终结果往往与参与者的预期有差距。她表示,作为即将投资A股市场的机构,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希望将来能购买到更多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但这并不意味着现在的市场没有投资价值,对于公司来说,只是一个逐步转换投资组合的问题。她相信,随着国内股市的持续、健康和稳定发展,更多的优质上市资源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选择和回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银国际新闻 全部中银中国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