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理财:新基金和老基金您买哪一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05: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根据晨星的统计,至2004年11月,中国已有开放式基金97只。面对琳琅满目的基金及多变的市场热点,投资人到底该如何选择呢?

  2000年时,全球网络股发展十分迅猛。随着网络神话的创立,大量资金想要流入网络企业。但由于这类企业是新兴产业,当时全球市场上还没有专门投资“网络股”的产业基金,以网络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新基金就成为众多投资者追逐的对象,甚至由于大量投资者集
中购买,造成下单网络堵塞,有很多投资者都是等到半夜才抢购到的。但是,随着网络泡沫的破灭,该类基金净值也不断下跌,有的甚至被腰斩。这对投资者的打击非同一般,许多投资者因为不堪忍受纷纷赎回,导致损失惨重。这是一个抢购新基金的例子。新老基金到底如何选择,在任何市场都是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在此,我们建议投资人只要抓住以下几个原则,则在众多的基金选择中就不会迷失方向:

  1、不论新旧,只论“适不适合”。以一个投资于中小盘股的基金为例,不论是新基金还是老基金,对于一个快要退休的投资人来说,我们的建议是“不投入或是投入比例占总投资金额的15%以下”。因为由于临近退休,投资年限较短,风险承受能力相应会较小,所以应追求低波动性、收益较为稳定的投资品种,如定存、货币市场基金等。中小盘基金投资标的是股性活泼、波动性大的中小企业,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的投资人不宜介入太深;反之,表现稳定、风险收益均较小的货币市场基金对于30岁以下的年轻投资者来说,建议也少量介入,因为年轻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应以追求高速的资产增值为目标,对中小盘基金则可以多投资一些。

  2、不论新旧,只论“成长性”。要看每只基金投资标的是否具有长期的成长潜力,同时权衡自己的投资组合。有些投资者认为新基金总是能够跟着潮流调整,走在流行的尖端,购买新的基金最能感受到现在流行什么产业,捕捉到最新的利益增长。但实际上,投资者应把重点放在研究新基金所涵盖的投资品种是否具有持续的增长潜力上,同时全面地考察自己的投资组合。如果个人现有的基金组合中已经涵盖了这些增长点,就不必去一味追求新基金。

  3、不论新旧,“时时归零”。在对比新老基金的投资收益时,要注意“归零”分析,也就是把它们放在同一时点进行分析。不能单纯地认为,在同一时点,新基金从1元变成1.2元要难于老基金从2元涨到2.4元。新老基金面对的同样是未来的环境,同样接受日后经济起伏的考验。它们收益的不同是因为选股或择时的不同,而不是因为它们是新基金或者老基金。(上海证券报 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