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理解和深化价值投资理念 2004是基金重新估值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5:01 新华网

  2004年,是基金重新估值年,是基金对价值投资理念更深入的理解和深化的一年。2004年,在市场悲喜交加的进程中,在资金结构发生重大转折的过程中,基金在市场困境中,更深刻理解从"囚途到困境"到"真金不怕火烧"的投资转变,更深刻理解周期性股票与稳定性股票波动的差别及心理预期变化,也在不断寻找价值与成长的投资点,在寻求市场合力的同时,也在探求不同投资风格和不同阶段投资赢利模式,用国际化的视野引导市场前进。虽然市场指数在下跌彷徨中,基金持有的大多数重仓股经历市场的大幅下挫后反而受到市场青睐,
不断创出新高,基金净值的走势基本上脱离了市场指数的悲观情绪。而如何重新估值,用国际化的视野来投资,是基金投资最大的困惑,也是今年最大的亮点。

  对不同类别的公司进行不同方式的估值

  过去,市场有一个很狭隘的观念,就是对所有的公司都是按同一个市盈率、市净率来判断买入、卖出的理由。但是,2004年,市场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不同类型的股票市盈率水平差异越来越大,管理层的品质和能力也成为股价变化的重要因素,业绩和业绩预期在股价表现上同样重要。周期性行业的个股在市场景气度最好的时候,可能成为减仓的时机,而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可能是战略介入的机会;机场、港口等现金流非常好的公司,是与现金流一起成长,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表现明显好于市场;一些稳定性的消费品行业,是与公司的品牌、市场整合能力等有关;一些物流公司、象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由于管理水平提升,现金流创造价值能力强,其估值也在提升;而铜、铝、锡、化肥、钾肥、糖等资源类股票,其市场表现与其资源价格的波动和扩张能力相关。

  对有自主定价能力公司进行战略定位

  品牌公司、有自主定价能力的公司越来越成为基金关注的重点,而这些公司估值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今年市场表现出色的股票,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对自己的产品都有提价行为,而市场销量并没有下降,有的销量却出现大幅度提高,市场对其认同度也不断提高。对品牌估值多少,股价应反应多少,是投资中最困惑也最有魅力的一部分。一些品牌公司在整合行业资源时,其成本远远低于其他公司,甚至在收购一些赢利能力不错的公司时,成本也很低。象巴菲特收购一些公司时,从来不要亏损的公司,而赢利能力非常好、在行业内部地位比较突出的公司可能成为其投资目标,其结果是品牌加品牌的双赢。但是,品牌公司的品牌估值是与公司的业绩提升结合在一起的。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是世界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但由于在整合资源的过程中,效益提升并不太好,所以没有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如果青岛啤酒在未来的整合过程中,业绩大幅提升,其估值会有显著的变化。

  对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进行战略定位

  中集集团、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公司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正在不断提升,这也是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对这些公司估值分歧成为基金和QFII博弈的战场。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是世界变压器第三大生产商,2004年击败ABB公司、韩国现代、日本三菱,中标美国最大的水电公司--洛杉矶水电部的变压器项目;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是全球第六大玻璃制造商,30%出口到国际市场;美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应诉美国家具反倾销案中,成为惟一一家享有"零税率"的公司,连美国170年历史的家具品牌商伊森艾化都与其建立共享渠道等战略合作……当然,还有许多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定位和份额不断扩大,这些公司走出去做大做强的同时,也是不断得到市场认可、市值不断增长的过程。

  空前重视对公司管理团队的估值

  管理团队是公司最重要的变量因素。好的管理团队,是公司长期成长的关键因素。通用电器是全世界管理最有成就感的公司,2004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40.51亿美元,第三季度每股收益0.38美元,全年每股收益预计高达1.60美元左右。而公司几届CEO的管理水平都是卓有成效的。前任董事长杰克.尔奇在自传中这样描述:成功的团队来自区别对待,即保留最好的,剔除最弱的,而且总是力争提高标准。坚持要在自己进入的每一个行业里作到数一数二的位置。杰克.韦尔奇的管理理念与基金投资优中选优的策略是一致的,对于基金来说,就是要不断选择更好的上市公司,优化投资组合。而公司管理团队是提升这些公司成长性最好的因素。国内一些业绩增长良好的公司,其背后是优秀管理团队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宝钢集团与煤炭公司战略结盟,是在煤炭业并不特别好的时候,加强合作;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是在航运业不景气时办了船只;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市场的垄断性也是来自于其决策的先知先觉……

  总的看来,基金在估值上不断思考,不断与QFII融合,并有自己独到见解。其实2004年,也是基金与国际市场不断交流的一年,吉姆.罗杰斯、《漫步华尔街》的作者麦基尔.佰顿、巴菲特的代言人罗伯特先后来到中国,他们的投资理念和资金也在不断融入中国。相信中国市场会有一个崭新的发展,基金也会从中收益。(中国证券报/兵器财务有限公司 翁开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