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正文
 

东边日出西边雨 两成可转债跌破面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5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看看首钢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势,你或许会认为可转债市场位于熊市之中,在连绵不断的抛盘打击下,其于10月19日跌破面值,在昨日报收于96.63元,创出了近期新低。与其同命相连的是,丝绸转2(资讯 行情 论坛)、华西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创业转债等共计六只可转债也跌破了面值,它们的数量占到了可转债总量的20%。另外,华菱转债等部分可转债离百元面值关口仅一步之遥。

  在此类跌破面值的可转债中,曾经风光无限的钢铁类转债占了一半,首钢转债、西钢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邯钢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颜面全失”。在这种情况下,近日钢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流通股东大多放弃了认购钢联转债自然在情理之中。

  但千万别以可转债市场已一落千丈了,看看金牛转债的走势,你的看法可能会截然不同。昨日,其报收于123.66元,已创出年内新高,中签的投资者已获得23.66%的收益,相当于两个涨停,这样的水平放在股票市场中已属不菲。另外,侨城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营港转债等可转债的走势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与可转债二级市场的分化走势相呼应,可转债的申购情况也呈现出“东边日出西边雨”似的不均衡。近日,同时发行的招行和钢联转债公告发行结果,前者15.61亿元的网下发行共吸引256家机构的1025.89亿元资金,中签率0.608657%,后者15.36亿元的网下发行吸引50家机构共38.73亿元资金,中签率15.86%。两者的中签率相差了近30倍。

  谈到可转债为何出现这种两级分化的走势时,某券商固定收益部经理说,现在的可转债市场走势与股票市场一样,齐涨齐跌已是过去时。在央行加息0.27个百分点的前提下,部分可转债的债券价值下降很多,若其转股价值不高的话,机构投资者自当有减仓行为。钢铁类上市公司由于受宏观调控影响,其业绩将下滑,股价抛压较大,因此有机构在减持钢铁类上市公司的可转债。

  二级市场股价的下跌也给钢铁类可转债的转股带来了麻烦。以首钢转债为例,其初始转股价格为5.46元,而其昨日收盘价为4.33元,股价与转股价形成了倒挂,在这种情况下,其转股的可能性当然极低。但其近日股价已低于回售条款规定的回售价格,可转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不大。

  尽管有部分可转债品种跌破面值,但从总体而言,可转债目前仍是受欢迎的品种。江苏天鼎的秦洪就这样认为,他说加息会改变机构投资者的操作思路,机构会加大可转债这样的防守型债券的比例,毕竟在加息周期中,债券的投资价值是降低的,但是对可转债这样亦股亦债的投资品种来说,不会降低其估值,因此适合于机构投资者的首选。融通债券基金经理也认同他的观点,其表示,9月中下旬中国政府出台系列政策后,A股市场后市较乐观,但由于本基金是一个纯债券基金不能申购和持有股票,为分享A股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增加了可转债资产的头寸比例。基金的三季度报也印证了他们的观点,季报显示,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和可转债三大品种。其中,金融债和可转债的投资比重又相对较高,嘉实债券、大成债券(资讯 行情 论坛)、鹏华普天债券等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可转债居首位。

  在钢铁类可转债跌跌不休的大背景下,钢联转债25日将上市交易,它能否赢得基金们的青睐,为钢铁类可转债公司挽回些颜面呢,市场将拭目以待。(本报记者徐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