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银行叫板货币市场基金 人民币理财市场激战正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5: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日前,两只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脱茧而出,似有叫板货币市场基金、保险产品之势人民币理财市场激战正酣

  昨日上午,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人头攒动。不少事先已获悉民生财富·人民币保得理财的客户,一到银行就直奔主题,购买了该理财计划,而一旁刚刚得知消息的储户则把目光迅速转到了产品说明上……

  据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分行有关人士介绍,17日是计划推出的第一天,银行刚开门1小时就卖了1500万,而截至昨日销售总额已达到了1.5亿。

  一场与货币市场基金争夺储蓄客户的大战,就这样打响了。

  曾经只有存款和国债两大主渠道的银行如今推出了全新的人民币产品,率先加入战团的是光大、民生等商业银行。其最新的人民币理财计划着实吸引了不少储户的目光,销售形势良好。

  激战低风险领域

  从两家银行推出的产品来看,其最大的卖点就在于保本保收益,且是高于同期储蓄收益的保本保收益。

  银行的动机源于吸收储蓄存款的压力。

  货币市场基金近期的火爆着实撩动着追求本金安全,同时又期望较高收益的投资者的心,越来越多的储户开始将手中的储蓄转化为货币市场基金。与此同时,包括太平人寿、平保等保险公司也推出了高于银行同期利息的保险产品,同时提供的还有保险增值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同在银行渠道销售的上述三类产品瞄准的实际上是同一客户群,激战正酣的也就是低端风险产品这一领域。如果说保险产品尚属于另一种产品线的话,那么,银行的理财计划和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无疑是最直接的交锋对手。

  从两家银行提供的公开资料看,其投资对象包括了国债、金融债券央行票据等,与货币市场基金大致相同。因此,银行的上述理财计划可以理解为封闭式管理的货币市场基金,在收益率方面与其可以比拼的同时,银行理财计划在流动性和运作透明性方面则要略逊一筹。

  银行独具优势

  相信银行,中国人不需要太多的理由。

  从近期两家银行的产品销售情况来看,它们在销售领域有着其他两类金融机构无可比拟的优势:品牌优势、渠道优势和客户基础优势。

  从投资收益的角度看,银行目前的最大优势在于掌握了一些只有银行可以进入的投资领域,如协议存款、票据交易等。而仅这些内部资源优势就足以让银行实现对客户承诺的收益率。

  对于银行提供的收益率,基金公司人士认为难度并不大,无须如外汇结构性产品等运用衍生工具等复杂手段。另一方面,银行理财计划的封闭式管理在确保收益率方面又增添了一个有效渠道。不同于货币市场基金,银行的理财计划资金完全可以放心大胆地进行杠杆式地滚动操作,而没有明确限制的商业票据投资同样也有助于收益率的提高。仅这部分就可以基本实现超额收益的预定目标。此外,协议存款的杀手锏是银行理财计划收益率得以确保的另一道重要屏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商业银行尚未获准发行货币市场基金前,依托上述优势,通过人民币理财计划的推出,将有助于银行部分收回流失的客户和资金,缓解存款外流的压力。

  谁能胜出难下定论

  争锋相对的银行理财计划和货币市场基金两大产品,谁将最终胜出是人们比较关心的话题。综合比较后,可以发现,开放式基金仍具有综合优势。这倒不是简单地比较两类产品的收益率,而在综合了资金流动性、运作透明度和资金的机会成本等诸多方面后得出的结论。

  货币市场基金的优势总体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流动性优势。活期储蓄的便利,定期收益的回报曾是货币市场基金初期打市场的宣传语,而实际运作的结果更让回报大大高出了基准指数。与此同时,相比较银行理财计划低得多的认购起点,让更多的投资者更便捷地参与其中。

  其次,作为共同基金的一个品种,运作的透明度是货币市场基金的又一强项。投资品种的明确、投资剩余期限的限制,杠杆操作比例的约束,让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有据可查。而信息的及时汇报,让投资者的收益看得明白。

  第三,基金公司完整的产品线布局,基金内部转换的优惠和便利,让投资者在有了其他风险度基金产品的投资计划时,可以实现低成本的无缝对接。这是银行理财计划目前无法做到的。

  与此同时,即便从收益率角度来分析,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果按目前的利率环境,货币市场基金的年收益率也有望达到2.6%至2.7%,如果明年加息50BP的话,年收益也有望进一步达到2.8%至2.9%,几乎与目前银行承诺的收益相当。如果不考虑流动性风险的话,基金公司的其他一些低风险基金同样可以进入人们的选择视野。根据各自不同的需求,保本基金、绝对收益概念基金都在其列。因此,排除渠道销售这一因素,基金目前依旧保持着相对优势。

  民生财富.人民币保得理财一期品种及收益率

  期限产品名称    综合收益率 税后收益率

  1年到期付息 A计划  2.844%   2.664%

        B计划  2.943%   2.808%

  半年到期付息 C计划 2.496%   2.3304%

         D计划 2.567%   2.4428%

  部分货币市场基金最近7天收益折算的年收益率 (截至11月17日)

  基金名称    最近7天收益折算的年收益率

  华安现金富利     3.108%

  博时现金收益     2.788%

  南方现金增利     2.88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