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从QFII到合资基金产品发行 证券市场走向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3:1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8日电 中银国际中国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18日开始公开发售,这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后发行的第一支基金产品,标志着中国按照入世承诺开放本土证券市场又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以中国国内的A股市场为主要投资目标,中银国际基金在中国基金业中首次引入国际流行的“主题投资”概念,选择了全球分工与中国的工业化、消费升级、企业的重组变革和民
营企业的崛起等四个“在中国崛起的、对投资者具有长远投资价值的主题”,作为今后基金投资的重点。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苏淑敏女士说,“主题投资”的主要特点在于它并不按照一般的行业划分方法来选择股票,而是按照“主题”来选择行业,通过发现经济体的长期发展趋势以及使这种发展趋势产生和持续的驱动因素,将能够受惠的相关产业和上市公司纳入投资范围。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建博士认为,与一年前出现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相同,首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强调投资的长期性和理性,都给中国证券市场带来了新的投资理念和模式,“有助于它进一步向理性、长期的成熟资本市场方向发展”。

  由于成立之初的市场化程度不高,中国的证券市场曾走过一段弯路。市场中充斥着博弈的心态和短期行为,重组、次新、高科技股等题材式的庄股炒作一度成为市场主流,这样的证券市场不仅助长了部分投资者以投机而不是投资为主的错误心态,同样也不能实现通过市场实现资本有效配置的功能。

  经历“乱世”之后的中国证券市场开始寻找真正的市场价值,今年2月中国国务院公布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发挥包括证券在内的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而不只是企业融资的工具。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证券市场国际化,又为这种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去年5月,瑞士银行投资银行和野村证券成为首批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7月瑞士银行投资银行一举买入了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4只股票,在中国A股市场撒下“第一单”。截至今年7月,已有共计16家外资机构取得QFII资格,申请到额度的14家机构的全部投资额度达到18.75亿美元。“2004年中国证券市场的一大特点就是出现了价值投资模式,这与QFII后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不无关系。”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员李志刚说。在过去一年中,中国股市引人注目的变化之一就是蓝筹股群体的崛起,数量仅为沪市上市公司总数的6%,却完成了沪市年成交总额的三成,一个以规模大、流动性强、业绩好为主要特征的蓝筹公司群体逐渐形成,市场对这批公司股票的关注程度和投资热情也日益提高。李志刚分析认为,在当今世界主要的证券市场里价值投资都是处于主导地位的投资模式和理念,只有中国在前几年因为资本市场的封闭性成为例外。随着国际资本通过QFII等方式正式进入中国国内证券市场,中国资本市场长达13年的封闭格局被打破,这一过程之中不仅是资本的融合,更重要的是投资理念的碰撞和改变。“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中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主要表现在投资者和投资机构理念的成熟上,下一步则应该是根据国际惯例对股价结构进行重新构建。”新疆证券研究所李先明研究员说。

  他认为,中国股市应该参照成熟资本市场的价值评估标准和方法,来确定自身的价值中枢,从而使得更多缺乏成长性甚至持续亏损的公司被日渐理性的投资者所抛弃,而价值投资理念则将在中国证券市场上持续得到加强。(记者季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QFI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