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正文
 

景顺长城04年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之债券投资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2:59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

  

  三、四季度债券投资策略

  (一)债券市场环境分析

  根据上述对宏观经济的分析,我们认为经过宏观调控之后经济的增速会略有放缓,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增强。

  在货币政策方面,近期美元连续三次加息,美联储加息会使滞留于中国市场的外汇游资回流美国市场,进而使中国央行因外汇占款而形成的基础货币投放压力减低,为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制订及执行打开了一定的空间。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行政措施的逐步落实,货币供应和信贷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其环比折成年增长率已经大大低于年初制定的目标。我们预计在四季度企业正常的流动资金贷款会满足,中长期贷款的控制仍会比较严格。所以,我们认为四季度的政策环境适度偏紧,在当前防止通涨和投资反弹的背景下,不会将货币和信贷放得太松。

  考虑到储蓄增长率连续6个月的持续下滑,市场存在的升息预期以及年底的惯例将造成资金面的适度紧张,我们判断,未来需要关注的将是资金供求基本平衡甚至供不应求。目前的资金宽松局面是暂时现象。

  关于消费物价指数,我们的判断是适度的结构性通涨,因为目前的物价上涨主要来源于粮食和投资品,粮食的价格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大于趋势性因素,投资品价格受国际和中国因素的双重影响,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增速会趋缓。因此,CPI不会出现失控。但是利率政策方面,国内不可能长期的负利率,资金价格长期扭曲不利于经济的健康增长,小幅渐进式加息将是趋势。

  (二)债券市场回顾

  三季度,随着宏观调控各项措施的逐步落实并初见成效,经济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一定遏制,季度初期公布的各项宏观经济数据的增长势头也有所回落,债市继续了5月份以来的反弹行情。但居高不下的CPI指数,8月份部分经济数据出现反复以及美联储的连续加息,加息的预期再趋强烈,债券市场出现大幅下跌。而转债市场由于投资者对股市政策预期的变化,以及宏观调控对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出现了下跌后的大幅反弹行情。

  恒丰债券基金在三季度继续坚持稳健和收益配比的原则,在固定收益证券上,以短期券投资为主,有效地规避了风险;转债品种上选择了基本面较好、溢价率低的品种,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截止到9月30日,恒丰债券基金的累计净值为,2004年以来的投资收益率为,大幅超越比较基准。

  (三)债券市场展望与投资机会

  从理论上看,收益率曲线的变化趋势是:升息前: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由于升息预期的增强,资金将集中在短期投资品种上;升息后: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升息后,短期收益率上升较快,中长期收益率上升有限。

  我们认为经过前期的市场大幅下跌后,目前的债券价格水平已经部分包含了加息的预期。如果加息的预期明确了,市场会出现下跌后的反弹走势。从绝对价值而言,目前短期债的风险较小、收益较高。

  据此我们的策略是:继续坚持谨慎稳健的投资原则,保持基本的债券投资仓位,控制投资组合的久期。选择收益率较高的短期券(主要是短期金融债和浮动债)进行价值投资,在保持一定收益率的情况下,适度回避市场利率风险。在资产配置上,转债保持一定的仓位,进攻性和防守性品种兼顾。同时,我们认为像招行、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新的转债品种机会比较大,将积极参与转债一级市场。(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景顺长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