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学苑:货币市场基金是否久期越长风险越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20 证券时报

  估值水平会与国际接轨吗

  北京 谢先生:关于A股市场估价问题是近期讨论的热点。投资理念和估值比较更加国际化的形势下,估值水平将会如何调整,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能与国际接轨吗?

  国泰基金经理:即使目前国内资本项目尚未开放、人民币尚不能自由兑换,国际资本
流动也会逐渐影响到国内股市的运行。但另一方面,由于资本项目管制,以及国内股市价值的高估,目前国内外股市的相关性仍然相对较低。特别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在国外市场由于强劲经济表现不断上扬的情况下,国内市场却由于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和估值水平与国际加速接轨而大幅度下跌,明显脱离了国际市场的走势。预计这种偏离在四季度将得到某种修正,从而有利于A股市场延续目前的反弹行情。 

  久期越长风险越大?

  上海 李先生:货币市场基金是我首选的投资品种。我注意到,“货币市场基金的加权平均期限为180天”。请问,平均久期越长,风险越大吗?基金是否主要面对巨额赎回的流动性风险?

  华安基金经理:对固定收益证券而言,久期是度量利率风险的主要指标。从收益率曲线我们可以看出:久期越长,到期收益率越高,也即是说:1、投资者只有获得较高的风险溢价时,才愿意持有久期较长的组合;2、基金管理人存在拉长久期提高收益倾向,对按摊余成本法计价的货币市场基金,动力会更强一些。

  拉长久期除了使投资者遭遇更高的利率风险外,对货币市场基金而言,流动性风险也是不能低估的。

  加息后会调整行业配置吗

  深圳 王女士:我们注意到,广发基金的重仓股中,油电煤运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请问,加息背景下,煤电油运行业的投资价值会受到较大的冲击吗?基金会调整行业配置策略吗?

  广发基金经理:加息对煤电油运业来说,是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油电煤运现在还是经济发展中的瓶颈。政府严控经济的时候也提出要有保有压,煤电油运都属于保的范畴。投资是要比较,两害取其轻,相对于其他行业,加息对煤电油运业的业绩影响相对较小,其中的一些个股还是有投资价值。此外,我们已经将投资重点转向了食品饮料、医药等一些消费类股票上来。

  何谓“收益率标准差”?

  成都 刘小姐:我在看招商三季报的时候看到一个名词叫“收益率标准差”,对这个名词我不太了解,能否解释一下,并且为什么先锋基金与基准收益率标准差为负数就代表风险更低?

  招商基金客服中心:“收益率标准差”是指过去一段时期内,基金每个月的收益率相对于平均月收益率的偏差幅度的大小。基金的每月收益波动越大,那么它的标准差也越大。先锋基金第三季度报告中,份额净值增长率的标准差为0.67%,比基准收益率标准差低0.32%。这说明先锋基金在第三季度的投资业绩,与业绩比较基准相比,收益性较好,而风险较低。(晓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