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三大机构选股思路差异明显 基金重仓大盘权重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8:3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孔立敏

  基金集中持有大盘权重股,社保基金投资相对分散,QFII偏爱消费、公用事业股——三大类机构选股思路差异明显

  证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当中,三股最重要的力量是绝对不容忽视的:即公募基金
社保基金和QFII。无论他们的业绩表现如何,他们在证券市场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投资者关注的目光。季报年报等公开信息,更成为投资者分析和预测这三种机构投资思路的重要数据。

  投资者往往将其看成是一类机构而进行笼统地分析。通过对第三季度报告的统计数据分析对比,我们发现,这三类机构在选股思路以及持股集中度方面存在明显差别:公募基金持股比较集中,选股方面偏重于大盘权重股;社保基金持股相对分散,选股偏重于稳定增长类的股票;QFII持股最为分散,选股偏重于消费类以及公用事业类的股票。

  基金:对指数走势影响最大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基金由于资金最为庞大,对市场的影响力也最大。基金的投资思路倾向于占领市场的制高点,具体反映在操作策略上,就是大量持有对市场指数影响最大的权重股,从而形成对市场指数走势强大的影响力。

  另外,由于公募基金目前的资金量最多,而市场上真正值得投资的蓝筹股又比较稀缺。因此,公募基金持股集中度较高就在所难免了。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总共持有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数竟然占其流通股比例的66.49%。

  社保基金:最注重长线投资

  社保基金由于是最注重长线投资的机构,因此在选股方面有别于公募基金。通过对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我们发现,社保基金偏重于公用事业和一些非周期性消费品行业,这与其长线投资的选股思路不无关系。

  另外,由于社保基金在行业资产配置和个股资产配置上要严格遵循全国社保理事会相关的比例限制,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投资思路。如,全国社保理事会对于社保基金投资于各行业的比重是有规定的,不能超过该行业市场自然权重的若干倍。因此,社保基金的投资行业集中度和个股集中度方面明显低于公募基金。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持有单只股票没有超过流通盘10%的。

  QFII:选股凸显国际化视野

  QFII作为国外投资机构的代表,其选股思路也有着独到之处。通过对三季报的分析,我们发现,QFII对消费类以及公用事业类的股票钟爱有加。

  在QFII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我们可以发现港口、物流类的公司有三家,消费类的有两家。这表明,QFII由于是其海外母公司全球战略资产配置中的一环,因此其选股往往具有国际视野。QFII倾向于选择在海外市场上没有上市同时又具备独特中国概念的股票。如,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和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都是中国的枢纽港,只在国内上市而且又能够分享中国外贸高速发展的成果;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中国有着庞大的人口基数,因此海外投资者往往看重中国对日常消费品潜在的消费能力。另外,由于目前QFII的资金量相对较小,因此其持股集中度也不高,相对市场比较分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