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险公司受制度缺陷制约 难大举投资封闭式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8:3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韩如冰

  上周末,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达到了35%以上,这种平均折价率高企的情况已经延续数月。但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并未在政策允许提高入市比例后大举买入封闭式基金。对此,几家大型保险公司的投资部人士认为,尽管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有共识,但保险公司在目前的业绩衡量体系下只能对封闭式基金作“壁上观”。

  不平衡的风险收益比

  如果说有效市场就是市场上各个投资品种的风险与收益是对称的话,那么封闭式基金却体现出风险与收益的不对称。目前市场上一些在2007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存在高达35%的折价率。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以三年为投资期限进行比较,除非出现以下两种情况,否则这一折价率意味着封闭式基金无论与股票相比还是与开放式基金相比都有绝对的优势。第一种情况是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远低于股票收益率,第二种是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远低于开放式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但从以往这2年来看,上述两种情况都没有出现。

  一方面2003年全部封闭式基金跑赢大盘指数,另一方面,在基金公司不断抽调优秀封闭式基金经理去做新发行的开放式基金的基金经理的同时,从2003年的公开数据显示,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还略高于可比开放式基金的收益率。这足以证明,在机构眼中,封闭式基金绝对是能增值的优质投资品种。

  长期信心VS考核缺陷

  市场何以出现风险收益极不对称的现象?业内人士提出对资本市场缺乏长期投资信心是导致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偏高的原因。由于封闭式基金只有持有到期清算才能绝对享受到高折价率,如果投资人对3年期投资中国股市没有信心,那即便高折价率也很难吸引到投资人。这个原因隐含的意思是目前投资于中国股市的投资者都是博取短期(少于3年期限)收益。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封闭式基金一般仓位是70%左右,30%的债券或者货币资金是不应该打折的,那么25%的基金折价率,意味着基金所持有的股票打了35%的折扣。目前基金持有的蓝筹股与H股间的差距甚至已经小于35%的折扣了。为何这一明显的市场低效率无人关注?但是难道像保险公司这样运作长期资金的投资者也是这样想的吗?

  既然封闭式基金肯定能带来长期的收益,但为何保险公司不果断加大持有?保险公司的业绩考核制度缺陷是另一重要原因。尽管从3年期来看,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相比,拥有绝对的投资优势,但是保险公司投资业绩一年一考核的制度使投资部门的负责人很难按3年期的投资周期来考虑问题。而封闭式基金近两年来折价率不断扩大更是加剧了保险公司投资部门的担心,有时候即便判断对了股市走向,也有可能因为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提高而导致赚了指数赔了钱。

  QFII会否改变情况

  继保险公司之后,今年以来QFII成为介入封闭式基金最积极的投资者。封闭式基金今年9月份成交量明显放大,业内人士分析,这显示有新的资金开始介入封闭式基金。该人士进一步分析,对于那些预期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会升值的QFII资金而言,货币市场基金是绝佳选择,而对于那些预期人民币汇率长期持续升值的QFII资金而言,封闭式基金应该是不二之选。QFII等机构资金的介入会否改变目前封闭式基金交易暗淡的状况,让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公司新闻 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