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部分基金夺路而逃 蓝筹股可能形成下跌共振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21:0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如果说上周基金重仓股表现还算平静的话,那么,本周可以说风气突然为之一变。以一批基金借道中金公司的席位大举抛售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为导火线,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暴跌在后,基金经理们开始纷纷抛售手中的重仓股,出现了一种夺路而逃式的亡命气氛,成为本周大盘的主要做空动能。在周四大盘深跌时,沪深两市跌幅第一的个股均为基金的重仓品种。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曾有多家新老基金云集其中,而嘉实旗下两家基金也曾对黑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青睐有加,最后却落得惨淡收场。

  如果说上述中集集团和中兴通讯的下跌,是因为个股基本面有不利因素的影响,那么,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下跌就很难说是偶然。东阿阿胶在本轮股指再次回升到1300点时,表现格外强劲,这只股票与中兴通讯不同的是,它在拉升过程中持续放量,是典型的拉高出货的手法。同样,海油工程、盐田港,盘中的主力都以相似的手法运作着,可见基金减持的决心是非常大的,不能确定的只是减持多少而已。三只股票一直到周四才开始跳水,说明它们减持的力度还不如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等老重仓股,但由于是投机性的拉高出货,减持决心必大,一旦开始跳水,其跌幅决不会小。

  股市新一轮的下跌和上周五的加息利空因素关系密切。针对加息基金经理们反应不一,但总体而言是对加息持肯定态度的。国泰基金的观点较有代表性,加息本身就表明经济整体是好的,而且从历史上股市和利率调节的关系来看,本身也不存在很明显的线性关系长盛基金认为加息对股市影响偏中性,对具体行业像房地产类的影响比较大;湘财荷银认为加息意味着调控手段由行政转向市场化,对股市和经济都有重要意义;博时基金认为,加息后货币市场基金的重要性将大大加强;华安基金认为,加息还是对市场有影响,一些资金密集推动的股票会因此出现较大跌幅;申万巴黎则认为,加息仍然是一大利空,加息后股市在短期内已很难向上攀升;易方达认为,在市场化调控的情况下,研究对于投资的重要性大大加强;巨田基金认为,一些不受加息影响的行业如交通能源行业将出现很好的投资机会。

  不过虽然基金对加息的看法以正面为主,但当股市低迷时,为了规避风险,基金仍然选择了大举出逃。笔者认为,基金的大幅减仓对市场的短期影响很大:一是会形成羊群效应,基金等机构实行分散集中持股的操作模式,当有某家机构大规模减仓的话,股价连续下跌会诱使其他做多机构多翻空,从而形成蓝筹股的下跌共振效应;二是一线蓝筹股的突然连续下跌很容易使人产生联想,怀疑会不会有利空消息要出台,从而加重观望情绪;最后,一线蓝筹的见顶回落压制了二线蓝筹上涨,使投资者对价值投资理念重新陷入迷茫。

  由于基金一直是市场走势的主导者,在股指逼近1300点大关的艰难时刻,部分基金采取逃避的策略,对市场的打击是相当沉重的。如果这一趋势不能有效扭转,那么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跌破1300点可以说是铁板钉钉的事情。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 王岸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