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游资与基金策略对抗 利好之下游资比基金更积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11 北京晨报

  更加看重政策面 操作比基金灵活

  昨天股指反弹再度夭折,主要是因为基金所持的所谓二线蓝筹股的走低。但与此同时,民间机构却极为活跃,以至于在超跌反弹的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公开信息中,屡次出现“涨停板敢死队”,也就是俗称游资的私募基金的身影。

  游资更加识时务

  基金素来就是阳光公募基金的简称,它们崇尚的选股思路就是以价值为准绳,挖掘上市公司业绩的拐点,进而推动股价的涨升。但对于短线活跃的私募基金而言,它们崇尚的投资思路是价格投机,而价格投机的要点在于政策面是否回暖、股价是否超跌等一些纯市场要素,因为政策面回暖意味着市场趋势不会大跌。此时产生的市场效应就是谁比谁跌得最惨,最惨的个股往往最容易得到短线活跃资金的青睐,这可能也是中小企业板在“9.14”行情领涨的原因之一。

  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对比私募基金,基金们是否有些“迂”?

  游资与基金的策略对抗

  正是由于不同的选股思路,使得此两类资金在盘面中一直处于不断的磨擦状态中。在“9.14”行情初期,私募资金敏感地认识到政策面的拐点,从而推动了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超跌低价股的崛起,也推动了超跌中小企业板的走高。但此时,基金们却持“不参与不反对”的态度。直到国庆节前后,基金受到三季度季报预期的推动,挖掘出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煤炭、港口等所谓的煤电油运的瓶颈行业,进而使得基金成为市场的主流,此时就轮到了私募基金休息。但在10月底与本月初,由于三季度季报披露工作的结束,基金引导市场的借口——季报行情已告结束。因此,私募基金再度取代基金成为市场的领涨力量。

  游资在破千三时出手相救

  私募基金认为判断市场拐点的动力在于政策面,只要政策面持续做多,那么市场至少不会大跌,也就有了腾挪的空间,佐证它们观点的莫过于1300点的整数大关附近屡屡见到政策面活跃的身影。在它们看来,1300点就是政策拐点,也就是它们心目中的大底。正是有着这样的思路,才使得私募基金屡屡在跌破1300点时出手相救,上周四28家个股的涨停就是它们的杰作。

  而基金判断市场拐点在于经济面,它们认为只有宏观经济出现拐点才能够买入并持有。它们的经典案例就是在2002年底对汽车股行情的发动、2003年底对石化板块行情的发动。但在目前,它们认为宏观经济向上拐点不明朗,反而因为加息产生了重新估值的讨论,有机构认为加息将使得大盘估值重心下移5%至10%。

  也就是说,在一些基金或者崇尚着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而言,它们判断市场趋势拐点的形成动力在于宏观经济、行业或上市公司业绩的拐点,而非政策面的拐点。理解了这一点,我们似乎也就理解了为何基金重仓股屡屡暴跌的原因,为何股指不给面子的原因,因为基金的实力远远超过了私募基金。 (秦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私募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