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三季度中小板个股券商坚决抛出基金积极增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1:35 证券日报

  券商是除了基金之外的证券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根据对三季度财务报告里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进行了统计,我们发现三季度多数券商在进行较大幅度的仓位结构调整,大部分券商在三季度里对中小企板的股票采取了出货动作,而多数基金则采取了积极吃货的动作。

  整体有增仓 缩短操作周期

  据统计显示,2004年三季度券商持股家数为413家,多于2004年中期388只,与半年报相比,三季报所显示的券商重仓股筹码集中度依然较高;有71家券商现身于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中,三季度众多券商退出了十大流通股的名单,但券商整体增仓有所增加,而对中小企业板则另眼相待,三季度券商大面积退出该类股的十大流通股东。

  三季度券商持股结构呈现三种特征:其一,和半年报相比,三季度有很多券商退出了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比如,海通证券半年报时持有10.61%的山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渤海证券曾持有11.20%的莲花味精(资讯 行情 论坛),泰阳证券曾持有12.08%的亚宝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这些持股数量较大的股票在短期内被减仓。

  其二,一些券商的重仓股筹码集中度依然较高。如汉唐证券所持有的四只股票,包括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64.06%、南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53.02%、菲达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49.44%与中国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49.89%,均以高比例成为券商重仓排行榜上的“新贵”。这可能与券商自营业务清理有关。

  其三,券商重点增仓的股票主要还是集中在大盘蓝筹股里。比如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该公司前十大股东里金鑫证券由2季度持股3910.88万股增持到3季度持股6985.33万股,增持股数为3074.45万股;再如鞍钢新扎,该公司前十大股东国信证券由2季度持股2045.01万股增持到3季度持股2100.01万股,增持股数为55.00万股。类似这样的还有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

  基金捞 券商抛

  三季报显示,自9.14行情爆发以来,券商对于中小企业板普遍出货,而大多数基金则采取了积极吃货的现象。从三季度券商持股退出的股票之中,一些由于在2季度包销的股票受到减持。如永新股份,该公司在2季度十大流通股东的前九大股东均是券商,到了3季度的时候,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里却未见这九家券商的身影,这说明这九家券商已退出了该股的十大流通股东。

  三季报显示,38只中小板股票只有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盾安环境(资讯 行情 论坛)、威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7只股票中没有出现基金的身影。其中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基金占有,合计持有1116.8万股,占流通股的44.6%,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先锋、富国天益价值、鹏华行业成长、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只基金将其列入了投资组合的10大重仓股行列。

  券商与基金投资理念形成鲜明的对比,基金偏好中小板块,而券商大多采取了卖出的策略。尤其是中小板股票股价的不确定性,更使券商下定了出货的决心。基金介入中小板明显,成为投资中小板股的主要主力机构,那是看重其行业独特、有年报高送转的个股,这样的股票后市应有表现的机会。(任小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