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中金看空后市 > 正文
 

中金减持联通上演金蝉脱壳 吃大餐基金成买单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0:22 北京晨报

  配股前大吹大擂 配股后脚底抹油

  在继前一交易日大跌4.28%、一举跌破3元配股价之后,昨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下探至2.87元,离香港联通红筹股(0762HK)的股价5.5港元已相差不多。随着内地股市与国际市场的接轨,A股相对H股的溢价空间已经日渐稀薄。

  配股成减持导火索 为啥?

  三季度报告显示,中国联通的持股股东户数由今年半年报时的623713户增加到667457户,已成为近期机构投资者重点减持的对象之一。

  中国联通配股新增可流通股份15亿股于7月29日上市交易。当日,中国联通盘后出现了20笔大宗交易,总成交量6111.4万股,成交金额超过2亿元,每笔成交价均为每股3.28元。其中,9笔大宗交易的卖出营业部均为银河证券投资部,买入方均为银河证券北京阜成路证券营业部。其余11笔交易,卖出方则是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而买入方为中金公司上海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东路证券营业部。券商内部不同营业部之间的对倒显示,承销商在兑现包销股份,快速回笼资金。因此,很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联通于今年6月29日实施的10配3(配股价3元)的配股方案是此次机构减持的重要原因之一。

  吃大餐跑了买单人 咋办?

  在上述中国联通配股中,有17035.2892万股由承销团包销。其中,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金公司)因配股包销,最终持有联通A股9965.64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而国泰君安也因配股包销缘故,将持股3638.26万股增持至8136.80万股,由半年报时的第八大流通股东迅速上升为第二大流通股东。另外,银河证券和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也分别包销了3407.0578万股和255.5294万股。

  然而,时隔仅两个多月,中国联通的三季度报告却显示,国泰君安的持股已降至4729.74万股,降至第六大流通股东,中金公司更是神化般地从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彻底地消失。相反,易方达50指数基金却由5080.38万股上升至8368.27万股,替代中金公司成为了中国联通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基金的持股也由5080.38万股上升至7561.12万股。这让人不禁想起一个小幽默:有位先生请大家吃饭,正当大家吃的兴高采烈之时,请客的东家却说:“对不起各位,我有要事,先行一步。你们慢用。”现在留在中国联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大多是被请来“吃大餐”的基金们了,而本来请客的东家中金公司却早已溜之大吉。不用说,这顿饭又要那些嘴馋的基金自己买单了。

  考问市场诚信 何在?

  也许人们不会忘记,在配股实施之前,中金公司的某些人士还公然地在某些媒体上发表文章,称中国联通如何如何地好。谁成想,配股刚一结束,中金公司就上演了“金蝉脱壳”之计,大幅减持了手中的联通股份。

  至于那些嘴馋的基金们为什么会增持联通,我们暂且不去管它,也许基金们自有其道理,谁知道哪天1股联通也能卖个30元或50元呢?但是中金公司的做法实在是有失市场公允。其实,中金卖多少或买多少中国联通的股票都无所谓,但那种公然哄骗公众去买自己不想买的股票的伎俩,实在是很难让人恭维,似乎也有些公然违反《证券法》之嫌。

  (晨报记者 汪世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通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