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加息扣响基金新一轮竞赛发令枪 分化将就此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20 证券时报

  □窦彬

  央行此次突然宣布加息,不仅让众多普通投资者感到意外,就连一些明星基金经理恐怕也会感到脸上有些“发烫”:在基金公司刚刚公布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一些名气甚大的基金经理还非常肯定地认为今年不会加息。联系到本次加息是央行九年来首次调高利率,且进入加息周期是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不得不直面的问题是:在降息周期下成长起来
的基金业会因此发生哪些重大变化?基金经理们能否面对这种挑战?

  如果说有的基金经理还以冠冕堂皇的理由为自己的判断失误进行辩解,那么,少数基金经理的准确判断难免会让他们无话可说:诺安基金在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新一轮的紧缩很可能加大经济手段的运用,而加息是其中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景顺长城基金也表示,目前全球进入加息周期,中国在趋势上应保持一致,加息是市场趋势。尽管这种鲜明的对比并不完全表明基金经理的专业素养,但是,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不同基金对宏观调控的变化趋势及其深远影响的理解确实有很大差异。从长期来看,这意味着基金业在加息周期的洗礼下面临着残酷的竞争,新一轮的分化就将因此展开。

  对基金公司来说,伴随加息周期而来的首先将是整体产品战略定位的重新安排。例如,加息所导致的市场整体收益率水平上升自然使货币市场基金从中获益,其收益率的上涨无疑将提升货币市场基金在居民金融资产配置中的地位。相比之下,保本基金与债券基金就将会在竞争中变得更加艰难:利率上升预期意味着购买保本基金的机会成本将增加,仅仅是保本已难以获得市场更广泛的认可;加息预期使得债券基金持有的多数现券必然进入熊市之中,债券基金难以用业绩来说服投资者继续持有……

  上述变化对基金公司的影响是,已经推出的基金产品处于不断淘汰之中,各基金公司之间的力量均衡因此重新构建。至于基金公司的未来发展,关键则是如何尽快建立适应加息周期的基金产品线,从而获取较大的一块蛋糕。显然,这为新基金公司尽快提升竞争力提供了一次不小的机遇。

  对国内基金业来说,股票基金仍然是决定其收入总额的决定性力量,提升其管理的股票基金业绩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不言而喻,如何准确判断加息周期下不同行业的发展趋势,将成为股票基金运作业绩的关键因素之一。在证券市场面临价值重估的特殊时刻,行业变局就意味着基金公司已经形成的研究成果将不得不进行适当调整。对于已经形成研究及投资优势的基金公司来说,这种变化的成本可谓不小,能否抓住新机遇就成为摆在当前的重要课题。不可忽视的是,基金公司的整体结构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合资基金为代表的新生力量在这种大变化中已经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

  从1998年发展新基金以来,市场一直存在的一个疑问就是,现有不少基金经理都没有经历过一个完整的股市运转周期,更加谈不上同时经受降息周期与加息周期磨练了。在这种转折时期,市场的疑惑就更大了。再加上中国经济已在相当程度上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之中,行业及上市公司发展因此面临着更多变数,部分基金经理实际上迎来了一个充分施展才华的良机。竞争的结果必然是部分基金经理将脱颖而出,从而为国内基金业输送一批真正成熟且获得市场充分认可的理财专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