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日渐壮大 153支基金总份额已达3179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1:35 证券日报

  □ 梁爽

  规模稳定增长

  进入下半年,基金的总体规模稳定增长。至2004年10月31日,总共153支基金总份额达到3179亿,净值达到3236亿。二季度至今基金发行的速度和首发规模有所放缓,新成立的
基金共计836亿份,资产净值超过837亿,均占二季度前基金总份额和总净值的35%左右。

  从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总份额和总净值来看,大基金公司已然进入规模增长的良性循环。南方基金公司随着积极配置基金的成功发生,成为首家总规模超过300亿的基金公司,与第二、第三名的博时、华安拉开60亿的差距,其领导地位一时难以动摇。

  随着下半年基金发行的环境转暖,发行数目和首发规模有可能回升。基金公司的规模也将呈动态发展的态势,紧随其后的博时、华安等基金公司有望将差距缩小,甚至赶超。

  不过,大基金公司的规模是最小的公司的几十倍之多,最小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不足10亿,充分体现了基金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

  管理费收入

  我们用每支基金契约中的管理费率和最新的基金净值规模估算出基金的年管理费。公布二季度报告的基金使用公布的基金净值规模,新成立未公布季报的基金使用成立公告中的净值规模。

  一般来说,股票型和平衡型基金的管理费率在1.5%的水平,比其他类型的基金高出许多,是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主要来源。指数型、偏债型、债券型、货币型的管理费率依次递减。可见,主动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成分多少决定了基金管理费率的高低。

  由于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类型结构和费率的不同,单纯以总份额或总净值不能很好的反映各公司的收入规模。以最大股票投资市值为指标,与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有更高的相关性。2004年第三季度时基金的净值数据为依据,基金公司的管理年费收入与旗下基金股票投资上限的相关性高达0.97。以下图表 2显示了管理费收入的前十大基金公司。

  博时旗下的基金除了博时现金收益之外,其余均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而股票型的费率颇高,因此其年收入超过份额最多的南方基金公司,达到3.2亿。

  从基金管理费收入的来源看,新发基金也是增加管理费收入的主要手段。南方基金公司新成立的积极配置使其年管理费收入增加了5千万之多。但由于旗下基金产品类型比较完整,加权平均费率比较低,年收入有3.1亿,略少于博时基金公司。

  随着股市走低,股票型和平衡型基金被大量赎回,基金的总规模下降,管理费收入也因此下降。但是有些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表现出色,抵消了赎回对基金规模的消极影响。比如易方达虽然仅有1.6%的规模增长,但是其旗下基金10%的收益使其年收入从2.2亿上升到了2.5 亿。

  国联安以年收入1.4亿跻身前十。但是同7月末时相比,第十名的规模比上季度的第十名1.5亿的收入规模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第二季度以来股市表现不佳,基金收益欠佳,加上股票型和平衡型的基金遭遇赎回,基金的规模也变小,因此管理年费的收入增长有限。

  第三季度货币型基金大受欢迎,虽然管理费率是各类型基金中最低,只有0.33%,但快速增长的规模使基金公司的收入也上了一个台阶。第三季度货币型总规模增长了50%,增长为最迅猛的南方现金增利有87%的规模增长。华安的情况与之类似,华安现金富利规模在第三季度末时达到127亿,为其增加1800万年收入,加上旗下其他基金,总收入可达2亿。

  上半年的新秀海富通和中信因为没有新发基金,整体收益表现也不出类拔萃,基金规模略有变动,收入基本稳定,但是被其他新发基金和获得大额申购的公司所超越。

  股市影响力渐大

  因为今年颁布实施的基金法未对基金持有债券的比例作出规定,有些基金的契约中有保留条款,可以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降低债券持有比例,提高股票的持有比例。为此,我们根据自动修正条款的股票比例上限统计出基金最大可用于投资股市的增量资金,其余必须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契约的基金暂不计入。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基金股票投资比例通常有较大的弹性,最大增量资金只有基金全力介入股市时才有可能达到。目前弱市不支持这种强势介入股市的假设,但这些增量资金机动性较强,可以在市场转好时迅速进入股市,对股市还是有相当的影响力。

  券商打折扣

  基金目前的持股总市值已达到股市通市值的16%左右,成为股市中的一支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力量。而本来在股市具备很大影响力的券商由于各方面原因资金不得不从股市撤离,其在股市的影响力也大打折扣。

  券商的收入来源主要有经纪、同业存款和返售证券的部分、自营、承销、资产管理等业务。其中自营和资产管理的资金用以投资于证券,但资产管理的资金量很难准确的估计。自营资金目前在股市估计约有1000亿,但是由于政策上扶优汰劣的导向,不少券商的资金面在一段时期内都会比较紧张。

  而随着基金操作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基金的透明度、资金的安全性不断提高,投资者对基金的认同度不断提高,基金的规模也不断增长,基金在股市的影响力也将会得到有效的提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