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遭遇多重压力 重仓股持续下跌抛盘不普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0:45 证券日报

  □ 招商证券 常锦

  昨日市场再次跌破1300点,尽管尾市非常勉强拉回1300点,但是市场走势极为疲弱已是共识。消化加息的压力应该是一个很好的理由,但没有增量资金介入可能是更现实的问题,这个现象早在加息之前已经显现,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现状必然引发投资者不断抛售,如此循环,市场只能是疲弱不堪。

  昨天市场最大的下跌动力来自基金重仓股的抛售。昨天中海发展(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放量下跌,跌幅超过5%,结合之前的交易分析,主力是不可能在这个位置上洗盘的,最大的可能就是杀跌出货,这只股票也是各大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还有一只股票恒瑞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同样的基金重仓股,昨日跌幅也接近5%,之前一直逆势上涨,走势非常强劲,但昨天的破位下行,绝不普通。还有其它诸如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以前就一直下跌的基金重仓股,它们的下跌一直让市场压力重重。

  基金最大的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首先是基金本身的业绩压力。为寻求弱势里的业绩增长,基金就要不断获得新的增长,而已重仓的股票没有可能在弱势里继续拉升了,当务之急只好在别处补回来,于是我们看到不少基金新增仓的股票走势凌厉,并因此而吸引着市场部分投资者的参与和关注,基金正好用这部分的利润来弥补杀跌的损失,同时希望盘活账面,这应该是基金重仓股不断下跌的一个主动性原因。

  其次,来自于基金的赎回压力。行情不好,投资者为回避风险,自然会加大赎回,基金为应对这种问题,只能在市场上杀跌出局。

  再次,基金最大的压力来自于散户的抛售。在基金不断宣传投资理念之下,市场已有不少散户投资者参与了这些蓝筹股,但目前行情不好,投资者担心重仓股一样会下跌,于是散户进行抛售。按理说散户的抛售力量并不能对重仓股产生太大影响,但是这些重仓股并不是一家基金持有的,一旦基金之间出现分歧,抛售压力就会大增,而这一点是根本无法避免的,更多的基金重仓股持续性大跌,就是这种抛压导致的,而在这种连锁作用下,蚂蚁能够踩死大象不再是笑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