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低风险低收益 加息让货币市场基金凸现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8:01 新华网

  央行决定自10月29起,提高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在加息的背景之下,低风险、低收益的货币市场基金作为居民储蓄的一种替代产品,其投资价值将日益凸现。

  加息提升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水平

  加息对货币市场基金最直接的影响是使得货币市场基金总体收益水平随着升息而逐渐
走高。《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规定了货币市场基金加权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此次央行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从理论上讲,短期内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将因此下降0.13个百分点左右。但升息后,滚动配置的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对资产逐步调整,使得货币市场基金总体收益水平随着升息逐步走高。而且由于中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货币市场基金可以适当增加组合的久期,利用不同品种的置换,获得高于市场平均利率的收益。同时,加息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股票市场的系统风险,从而提升货币市场基金的吸引力。二季度以来宏观调控政策使得股票市场经历了深幅调整。尽管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加息对股市的影响程度有限,但这种影响已经在上周五的盘面中有所体现。加之扩容预期、股价估值接轨等不确定因素制约市场走强,股票市场的系统风险仍然居高不下。在这种背景之下,货币市场基金则由于风险偏低、收益稳定而体现出一定的优势。第三,市场对持续加息的预期将进一步增大。此次加息的幅度并不高,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央行会进一步提高利率,甚至认为中国将由此步入加息周期。在这种背景和预期之下,货币市场的利率将有可能进一步上升,且中长期利率的上升幅度可能会高于短期利率。如果资产配置合理,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水平有望保持持续的上升。货币市场基金将成为居民储蓄的主要替代产品。

  2003年,随着股票型基金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股票型基金成了居民选择的重点投资品种。在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多数股票型基金并没能够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收益。在这种背景之下,低风险、收益稳定的货币市场基金便成为一种为个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替代储蓄的金融产品。三季度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面临净赎回压力之时,货币市场基金却获得了巨额的净申购,充分体显出这种金融产品的优势。加息之后,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必然会进一步攀升。

  另一种低风险的金融产品是信托合约产品。对比信托产品,货币市场基金有两个优势:第一,没有期限限制,投资者可以随时赎回基金份额,避免承担可能产生的流动性风险,而信托产品普遍有二至三年的期限;第二,资金门槛较低,货币市场基金只需要很少的资金就可参与,而信托产品的门槛普遍在5万元至10万元左右。而对于一些投资性保险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则具有回报周期短的优势。可见,货币市场基金的使用人群是非常广泛的,且产品优势较为突出,投资价值十分明显。

  关注业绩持续优良品种

  我国货币市场基金起步较晚,目前市场仅有7只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者的选择范围相对较小。由于货币市场基金自身的特点是风险低、收益稳定,因此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投资者应当选择业绩持续优良,波动幅度较小的基金。从目前的运作来看,华安现金富利基金和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的运作绩效较为优良,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同时,尽管货币市场基金风险较低,但我们也不能完全忽视。一方面是市场因素:临近年关和春节,商业银行在长期头寸的投放时将会更加谨慎,同时大盘股以及可转债等发行,可能会导致货币市场利率短期的波动;另一方面,体现在基金操作中,几乎全部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都在三季报中下调了加息预期,由于央行此次加息比较突然,基金经理能否及时调整投资策略进行资产配置,是对基金经理的一次大考,也是投资者在投资货币市场基金中的一个潜在风险。(中国证券报/深圳证券信息公司 赵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