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经理:加息消息偏中性 没有必要太悲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4:45 北京现代商报

  出场机构:湘财荷银基金长盛基金国联安基金

  出场人物:湘财合丰成长类基金经理刘青山、长盛基金投资总监肖强、国联安基金总经理先江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存贷款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
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8%提高到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中长期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同时,进一步放宽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贷款利率原则上不再设定上限,存款利率可以下浮,不能上浮。

  这显然将对中国股市有着巨大影响。消息出来后的第二天,也是上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了1.58%,收于1320点。市场的反映显示出对未来的迷茫。那么,央行加息将对股市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让我们来看看几位基金经理的回答。

  解读加息对企业影响

  刘青山:企业盈利水平将下降

  此次央行选择这一时机公布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决定,几乎出乎所有投资者的意料之外。我们认为央行选择在这一时间进行加息的原因主要是为了熨平经济周期。目前虽然CPI增速已经开始趋缓,但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长期通货膨胀的压力很大。并且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一直维持在较高的位置,经济过热的因素依然存在。

  由于加息会提高企业的资金成本,将会影响到企业的盈利空间,从明年来看,我们认为企业的整体盈利水平将不会高于今年。从行业来看,房地产等行业受到的冲击和影响较大,对银行股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从加息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来看,我认为由于此次加息的时机出乎市场的意料之外,因此短时期内将不可避免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但是由于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一直没有消除,投资者一直持谨慎的态度,此次加息实际是把债券市场的风险提前进行了释放,因此在短期冲击之后,市场可能会进入一个盘整阶段。

  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判断

  肖强:影响偏中性,没有必要太悲观

  客观来看,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偏中性,首先,加息意味着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从行政手段为主转向利用经济手段为主,暗示行政手段会放松,宏观经济中性偏好。今年年初投资增速非常快,通过宏观调控已很快降了下来。国家宏观调控的目的是为了经济的稳健发展,是为了维持8%左右的增长,而不是为了把经济搞糟,要消化掉人口的自然增长压力,GDP的增长率必须保持在8%,否则失业率会上升。前面宏观调控用行政的手段主要是想尽快把过热的经济压下来,接下来,会用经济杠杆来调控,对中国经济未来还是看好,预计经济将回到一个合理的增长速度上。因此对未来中国经济不必悲观。

  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应该没有必要太悲观。从美国几次加息情况来看,股指都是连创新高,虽然加息会使估值水平下降,但由于加息意味着经济较热,增长较快,上市公司业绩上升会抵消加息影响。这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前期已有所消化,因此,预计市场下跌幅度不会很大。

  但是,如果本次加息意味着中国已进入加息周期的话,长期看会对企业盈利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给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但是,对市场的影响因素很多,在注意到加息等利空因素的同时,还应该注意政府对股市的利好因素,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贯彻“国九条”的政策,因此,综合看,股市仍存在一定的机会。

  会不会再次加息

  先江:下一步动作更为关键

  从央行的公开表态看,本次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并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又一重要步骤,有利于金融机构提高定价能力,防范金融风险。

  本次调整利率的背景是连续四个月CPI超过5%的警戒线,以及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不甚理想。在9月份CPI出来之前,估计政府就已经做了各种可能出现情况的估计和相应的对策。

  从基本面分析,CPI数据高企和居民储蓄增长率连续7个月出现下降对货币政策的考验非常大,资金的体外循环和贷款紧缩对整个经济的流动性造成很大的杀伤力。关键的问题是实际利率变负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冲击非常大。

  从本次政策操作看,前期投资者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人民币汇率上,忽视了利率调整的可能性。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也波澜不惊,因此,加息举措应该在大部分的预期之外。从理性预期的角度,这样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短期影响是存在的。

  此次加息对行业将有何种影响?我们认为,从静态角度看,本次加息对大部分板块存在负面冲击,例如,房地产、大宗原材料、资产负债率高企的公司。对汽车类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依然存在。对于资产负债率低、自由资金较多的上市公司加息的影响不大。另外,航空等行业的负债主要是外币,人民币加息的直接冲击不大。

  判断本次加息的主要影响应该具有长远眼光,关键看四季度的宏观数据以及央行在此基础之上的进一步行动。一旦形成连续加息的局面,投资者就会对中国经济增长形成较差的预期,市场也会因此存在一定风险。

  (商报记者 傅乐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