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袁克:利率上调后如何顺势调整基金的投资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1:32 证券时报

  □海通证券研究所 袁克

  央行升息后,投资者将如何进行基金投资呢?我们认为,投资者首先应弄清各种类型的基金受到升息产生的何种影响,从而决定自己的投资策略。

  货币市场基金 最大的受益者

  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对象主要是短期国债、政府公债、大额可转让存单、回购协议、商业票据、银行承兑票据和现金等流动性强的短期金融工具的投资基金品种。从操作上看,货币市场基金一般采用持有到期策略,以期获得持券的利息收益。

  我们认为升息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影响分为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从短期来看,货币市场基金所持券种的平均剩余期限将直接影响再投资的速度,从而对收益产生影响。所持券种的平均剩余期限短的货币基金可以较快的将持券转换为现金,从而重新投资到高收益的新券种。这样,短期收益可较快的随着升息的幅度而上升。如果,基金所持券种的平均剩余期限较长,则短期基金收益上升的速度将会慢一些。不过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持券的调整,基金将逐步完成高收益券种的配置,其收益率将会有所提高。

  操作建议:投资者可以继续加大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

  债券型基金 受到冲击最大

  与货币市场基金不同,债券型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可转债及其衍生品,也在一定程度上参与股票投资。从操作上看,债券型基金一般并不采用持有券种到期策略,因此债券基金收益中债券的买卖价差就成为了重要的收益来源。

  由于本次升息以及未来的继续升息的预期存在,债券市场收益率将不断攀升,这也就意味的债券的价格将持续走低。这样,债券型基金将出现持续的买卖价差亏损。另一方面,债券型基金的后续资金不足,无法及时补仓价格较低的债券。从基金三季度报可以看出,债券型基金的赎回压力相当巨大。多只基金份额不足2亿份,甚至有的基金不足1亿份。这样一来,在升息的环境下,债券型基金可能进入规模与收益双双走低的恶性循环。债券型基金长期前景十分暗淡。

  操作建议:投资者应特别注意债券市场风险,尽量保持观望和回避。

  保本型基金 绝对收益变化不大

  保本基金是指采用组合保险技术,动态调整无风险资产与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在保证风险资产可能的损失额不超过无风险资产的潜在收益的基础上,实现基金资产最大限度的增值。一般来说,保本基金很大一部分投资于固定收益的国债、企业债、金融债等等,并用债券投资的收益作为可以损失的风险资本,去股票市场搏取更高的收益。

  从理论上来讲,保本基金的债券投资部分主要获得的是债券的利息收益,并不以博取债券买卖价差作为主要收益来源。因此,其绝对收益应该受到利率影响不大。但是,由于持有券种到期,保本基金丧失了本该获得更高收益的机会。

  操作建议:升息使保本基金的优势有所减弱,短期债的缺失更是让保本基金难以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投资者要注意控制投资的规模。

  偏股型和平衡型基金 受间接影响

  由于偏股型和平衡型基金在股票资产上配置的比例较大,因此升息对这类基金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升息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上。

  通常而言,利率的上调对于股市是长期利空。从历史经验来看,我国在1993年5月15日和7月11日的两次加息对股市构成了重大影响。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尽管此次加息的出台比较突然,对投资者的心里冲击比较大,但这一利空因素的影响在市场前期的走势中已逐步得以消化,在这一最大的利空消息兑现之际,市场的反应并没有想象的剧烈。由于升息幅度不大,这一利空可能在短期冲击市场,但大盘在急挫后可能将逐步企稳。不过,投资者应该注意,此次升息并不意味着升息结束,从长期看市场仍存在升息压力。

  操作建议:升息对偏股型和平衡型基金的影响较为间接,投资者目前仍可适当参与此类基金投资,可选择一些操作稳健、业绩一贯良好的基金进行投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