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央行加息 > 正文
 

银华基金:宏观调控从行政手段向市场手段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30 银华基金管理公司

  央行决定从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银华基金认为央行此次利率调整既在市场预期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央行本次升息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存款和贷款利率同时上调;二是期限在一年以内的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贷款利率上调幅度。

  从政策面上来看,此次加息结束了自93年以来的降息周期,标志着我国政府正在将宏观调控的手段从行政手段转向市场手段,从而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结果,增强了我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预期。利率上调一方面抑制投资过快增长,改变投资主体对利率变化的预期从而改变其投资行为;另一方面,存款利率结构性调整,可以在推动消费稳步增长的同时,引导居民储蓄行为,增加中长期定期存款,减少商业银行借短放长的流动性风险。

  银华基金认为央行此次试探性加息是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首先,一般来说转折性货币政策的使用都会比较谨慎,此次加息幅度也不大。政府看中的是这个政策的信号作用,它对经济参与者的心理影响将大于对经济运行的实际作用。第二,这个政策行为说明我国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很大,截止到2004年9月,1年期定期存款的实际利率已经连续11个月为负值,负利率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煤电油运价格上升、上游投资品价格上涨及国际原油价格上涨,都将对物价水平造成压力。第三,后续行动需要看这次升息的效果,所以如果没有意外发生,短期内可能不会有新的升息动作。

  对股票市场而言,由于市场对小幅升息已有预期,且升息所导致的股票估值水平下降的风险已经在前期下跌过程中提前有所释放,因而,此次升息对市场估值水平的直接冲击已经不大。从短期来看,升息使市场短期资金供给相对紧张,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大于政策本身的实质内容,因而,市场在短期内会出现波动。从长期来看,升息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结构性调整,板块分化效应会更加明显。对债券市场而言,此次加息对长期债的影响较大。浮息债券由于基准利率的上浮而使得其较具投资价值。

  加息标志着宏观调控从行政手段向市场手段转变,随着行政调控手段的逐渐退出,我国经济平稳着陆的可能性增大,同时,政府有可能放松对银行信贷的行政控制,市场资金面有可能会适度放松。(银华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华基金新闻 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