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与基金共进退 稳健但不排斥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37 证券时报

  社保基金一度被视为国内证券市场的“救世主”,其重仓股也往往成为投资者追逐对象。在两市大盘于9月中旬创出5年以来新低,目前继续萎靡不振之际,社保基金却新增了4家管理人,计划新入市资金高达200亿元。社保基金逆势而动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其在A股市场的取舍更是得到了投资者的效仿。

  与基金同进退 增持高速公路

  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共有8个投资组合,分别被6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从管理关系看,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与证券投资基金应该是非常接近甚至雷同的。事实上也正是如此,从附表统计结果看,流动性好、现金流充足、业绩稳定且分红能力强的公司成为社保基金主要持仓对象。体现在行业特征上,则是交通运输仓储及金属两大行业成为其介入的主打品种。

  引入注目的是,在持股数排名前20位的公司中,有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0)、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2)及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000429)3只高速公路股,持股量分别达到了1353万股、922万股、922万股。并且,这3只股票均是从今年开始新进入社保基金重仓股名单的。102与108组合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介入中原高速,第三季度继续增仓;而108组合则在今年三季度再次出击了皖通高速与粤高速,其持股数均为922.55万股。

  社保理事会副主席高西庆曾表示,基于“安全至上”是投资管理的第一原则,全国社保基金未来5年的投资收益目标为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风险控制目标为5年内平均年收益不出现亏损。在这样一个投资目标下,收益稳定、现金流充足、分红能力也比较强的高速公路股成为社保基金重仓品种应该是比较合理的。事实上,对稳健性与长期性要求略低的证券投资基金也在今年开始重仓出击速公路股票,基金的这种投资思路在此前公布的基金三季度报告已经得到了验证。除以上3家高速公路股外,另外2家质地较好的高速公路股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000900)与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3)前十大流通股东就全部被基金占据。

  从整体上看,社保基金与证券投资基金的选股思路并无明显区别。除交通运输仓储与金属外,电力能源、房地产、汽车等国家支柱产业及医药食品等消费升级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也成为社保基金的青睐对象。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很少看到只有社保基金而没有其它证券投资基金的情况,社保基金在操作上完全处于与其它基金同进退的状态。不过,社保基金在稳健性与投资的长期性方面可能比开放式基金更强一点,从重仓股持股情况看,社保基金对高速公路等防御型股票的偏好更强一点。

  不排斥高成长 选股重多元化

  中小企业板的特征是高成长与与高风险共存,而社保基金则是厌恶高风险的,按照一般的理解,社保基金应该难以接受中小企业板股票。但让人略感意外的是,社保基金也介入了一些中小企业板股票。统计显示,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1)、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8)、山东威达(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6)及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5)等4只股票的三季度报表前10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其中德豪润达还出现了102与103两个投资组合。

  社保基金对中小企业板股票的参与,应该还是主要受到了其管理人坚持社保基金与其它基金同进退操作思路的影响。投资者从社保基金及其它基金对中小企业板股票的关注中至少可以得到两点启发:第一,2004年市场投资理念及盈利模式开始出现多元化特征,这种多元化的理念建立在公司估值上,“由下而上”的个股精选代替了2003年的“由上而下”的行业选择。第二、经过前期暴跌后,中小企业板中业绩稳定且成长性较好的股票仍有机会脱颖而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