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新基金拉宽配置范围 基金投资风格走向模糊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07 证券时报

  为顺应投资者偏好,新基金拉宽配置范围——基金投资风格走向模糊化

  本报讯 近期出笼的新基金尽管名称各异,号称的类型不同,但其投资股票的范围变得很宽,投资债券的范围亦一样,也就是说,这些基金的投资将更“见风使舵”,因时而异。实际上,基金的风格界限因此变得模糊不清。

  据不完全统计,新近成立的数只基金和正在发行的4只基金的股票投资范围平均约为40%-90%,波动幅度约为50%。也就是说,不论是积极风格型基金,还是平衡型基金,其股票配置范围都很宽,产品的个性与特定风格却变得模糊了。基金投资就象磅秤上的游码,管理人可以自由将游码在秤杆上移来移去,可其秤出来的重量是大相径庭的。

  某称为混合型的基金经理认为,成长型投资和价值型投资作为两种不同的投资风格,在不同市场阶段有着不同表现。在牛市初期和中期,成长类股票相对表现较好,而在牛市后期或者是市场的底部区域,价值类股票相对表现较好。因此,其股票的投资范围为0% 至95%,债券的配置范围亦为0%———95%。由于可见,基金设计者的初衷是尽量规避股市的风险,又想最大化地享受股市的风险收入。

  而某积极型产品在其招募书中陈述,股票投资的可能范围是40%———95%,也有保本产品表述,股票投资不超过30%。记者发现,保本产品的股票投资范围从原来的15%提高到20%,进而提升到目前的30%,这表明,保本产品的进取性越来越强了。

  正在上报新产品的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认为,产品特性模糊主要是受基金持有人期望较高收益率的倒逼机制的影响。他认为,国内基金持有人大多数对基金的绝对收益率要求是第一位的,大家都想自己的基金能取得最高收益率。就是机构投资者,对基金的绝对收益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对风险相对看得轻。甚至有券商客户认为,基金就是高收益低风险的产品,谁收益率高,就买谁的基金,这使得基金产品设计者尽量追求最高收益率。而现实的市场情况是,涨一波,跌一波,市场不确定因素很多,新基金为了适应市场,符合投资者的胃口,只得把股票或债券的配置范围拉宽些。

  另一位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大有感慨。他说,产品风格太鲜明,太定型,很容易画地为牢,现实的情况是难以取得投资者满意。他认为指数基金目前整体表现不好,就是因为它是被动投资,投资范围与比例基本框死了,基金经理没有多大腾挪的空间。看来,基金风格的模糊是主动投资的需要,也是目前基金业不得已而为之。(记者 周文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