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注重成长性挖掘 跟着宏观指挥棒增减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0:4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姜楠 沈明

  从基金三季度报告看,由于多数基金积极奉行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依然坚持一贯的价值投资理念,所以就单个基金而言在行业总体配置方面的调整特征并不十分明显。

  经过我们初步统计归类可以发现,居基金重仓首位的是交通运输仓储业,基金共持有
市值253.9583亿元,比第二季度增长了40.74%。有55家基金第三季度报告期末持有交通运输仓储业股票超过其资产净值的10%。此外,金属非金属业制造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机械设备仪表制造业及采掘业成为第三季度基金重仓的另外四大行业。

  而出于规避周期性行业的考虑,减持较多的则是机械、仪表、电子、石化以及信息技术类股票,如电子设备,与二季度相比减持了30%左右,电子信息和电力也减持10%左右。同一行业的个股出现分化,其中龙头企业依然在第三季度被看好,如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漳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都增仓超过200%。

  减仓看:

  回避行业风险为上策

  具体来看,与二季度相比有59只个股被基金无情抛弃,其中既有行业成长性遭到普遍质疑的汽车股代表:一汽夏利、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市场中曾经的绝对领军人物,如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充分表现出基金的喜新厌旧,资本的最终目的是逐利,而不是有些人想象中的“解放军”。

  基金三季度减仓的个股有64家,其中减持幅度超过50%的共12家,分别是: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有色金属,88.57%)、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电器、86.69%)、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煤炭石油、85.49%)、恒瑞医药(医药、73.17%)、安阳钢铁(钢铁、65.23%)、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外贸、64.95%)、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汽车、61.43%)、通宝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电力、61.09%)、江苏阳光(资讯 行情 论坛)(纺织服装、60.21%)和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供水供气、58.18%)、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电力、56.4%)、湖北宜化(资讯 行情 论坛)(化工、50%)。看起来,基金减持所涉及的行业比较广泛,似乎缺乏规律性,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个股都属基础行业,也是受国家调控政策影响最明显的行业,也几乎都处于周期性较强的行业中。以汽车行业为例,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增加了汽车生产的制造成本,即便是通过向上游零部件生产企业转嫁的方式加以控制,其效果也非常有限;而油价的上涨直接导致汽车消费成本提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们的买车意愿;同时,汽车整体产量与价格同比下降。国家统计局8月24日发布的月度形势报告显示,1至7月全国累计生产轿车141.79万辆,同比增长29%。由于轿车月销量已由20万辆以上水平急速滑落到近几个月以来的17万辆左右,在库存明显增加的情况下,轿车月产量被迫向下调整。受价格下降和产销增速减缓的双重负面影响,汽车企业效益快速下滑,前7个月全国汽车整车制造业利润已处于负增长边缘,汽车经销商由于盈利手段单一,处境趋于艰难。随着我国逐年兑现在加入WTO时承诺的下调进口轿车关税的比例,进口轿车和国产轿车的差价比例逐渐缩小,人们普遍存在轿车价格还有下降空间的预期,而高收入人群更会舍“国产”而取“进口”,所以虽有长安汽车这样被大幅增仓的特例,但从总量上来说,基金整体在三季度对汽车股还是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减持。

  按减持比例计算,江西铜业成为减持第一股,从二季度的1906.56万股,减持到三季度的217.86万股,减持幅度高达88.57%;其次是TCL集团,从二季度的3907.54万股,减持到三季度的520万股,减持幅度高达86.69%。仅就数量而论,第三季度基金减持数量最多的是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减持量为9582万股;其次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减持量达8759万股。另外,二季度基金增仓最多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也被减持了近650万股。这些曾经长期占据基金重仓概念头衔的股票赫然排在基金大幅减持的前列,可以说昔日风光无限的“五朵金花”正在逐渐从基金的投资视野中淡出。

  而从市场表现看,被基金减持的股票走势差异明显。上海汽车、TCL集团、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7月以来累计跌势惨重,真正成了没有资金关照而随大盘一路下滑;中化国际、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等个股这段时间却涨幅可观,似乎越是甩掉基金重仓股的帽子就越发活跃,股价运行反而独立。面对如此迥异的走势,我们姑且不讨论基金的市场主力地位是否动摇,但我们是否可以得出基金的增仓减仓动向对投资者的实战指导意义正在弱化的结论呢?

  增仓看:

  注重成长性挖掘为新课题

  与二季度相比,基金对28只个股实施了从无到有的增持,其中按数量计算,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增加最多,是16818.04万股,占其流通股本的5.61%;而按照占流通股本的比例计算,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无疑是冠军,基金合计持有了该公司流通股本的33.46%。

  基金还对84只个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以增持1979.3%成为主板市场上被增持比例最高的个股,其次是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A和长安汽车,分别为1393.46%和863.08%。而基金增持数量最多的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持量为21151.83万股;其次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增持量分别为15991.07万股和12558.97万股。在基金增仓的个股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交通运输仓储业的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金属非金属业制造业的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黄金、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的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业绩稳定的二线蓝筹股,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无论是开放式基金还是封闭式基金,无论是老基金还是新基金,都把回避波动性风险放在首位,从而增加了对“抗周期”性行业的投资力度。食品、医药、交通等行业个股因受政策系统性风险冲击较小,并且业绩基本稳定而受到基金的垂青。

  在此,还有一只个股我们不得不提及,那就是66.49%的流通股都被基金持有的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由年初最低的9.76元上升至6月底的11.10元,期间最高达到13.02元,涨幅略超过11%;进入三季度后,该股更是一路上扬并收于14.14元,股价在三个月内涨幅高达约28%,且近一个月内再度上扬并逼近历史峰值,基金增仓介入所起到的推动力量极为明显。

  作为证券市场的新兵,中小企业板块的多只个股被基金重仓介入。基金交叉持有单只中小企业板块股票最多的是苏宁电器,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先锋基金、富国天益价值基金、鹏华行业成长基金、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合计持有836万余股。被单只基金持有数量最多的是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在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十大重仓股投资组合中,该股虽仅位居第十,但具体的持股量却达到了300万股之多。最近市场表现一直不俗的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也被基金景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持有143万股和225万股。除了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交叉持有中小企业板块热门股票外,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对同一只股票进行联袂投资的个股也不鲜见。如携手投资苏宁电器的基金科汇和基金科翔是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同门兄弟;而投资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兴安(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则同属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管辖。

  正是在基金和其他机构追捧的影响下,中小企业板块个股才一改上市初期的颓势,表现出强劲走势。基金经理们正在经历着从价值投资到成长挖掘的转变。有的大盘股尽管市盈率低,但业绩和回报并不足以长期吸引机构投资者,因此被基金剔除出重仓股行列。在经过宏观调控和资金紧张的局面后,价值投资理念正在逐步深化,投资方式不应该是单一的,而投资方向也必将走向多元化,分化是迟早的事情,目前对公司成长性的挖掘应该是机构投资日趋成熟的表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