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大唐电信率先涨停 基金携外资建仓通信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0:37 证券日报

  □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近期大盘受加息影响出现下跌,在这种情况下,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一举涨停,带动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ST鸿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通信板块个股大幅上涨,成为盘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行业快速发展

  信息产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通信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格局,为深沪两市的通信股行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三季度通信业务累计收入4272.7亿元?同比增长11.8%?远远超过同期经济增长率。分项目看,电信收入增长12.8%,固定电话用户新增4417.7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新增5011.8万户。

  从半年度数据看,通信行业的发展势头也十分强劲,截止到今年6月底,全国通信业务收入完成281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其中:电信业务收入2536.1亿元,增长13.8%;邮政业务收入279.8亿元,增长5.9%。新增电话用户6807.1万户。

  二、3G规模巨大

  随着我国正式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3G)进程,巨大的市场规模也随之开启,为深沪两市的通信个股了创造走强的契机。根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08年以前,全球有望达到约5亿用户的规模。而仅仅是中国的3G产业,就将达到1万亿元的电信设备市场,2.5万亿元的电信运营市场,以及10万亿元的电信增值业务市场,为国民经济提供1%左右的GDP增长。

  巨大的市场意味着巨大的商机,随着3G时代的来临,国内通信业将呈现快速发展格局,目前A股市场中的通信股也将受益良多。而由于上市公司规模相对较大,在通信行业当中具有较强竞争优势。中兴、海信已和华为一道被称为中国3G手机的“三剑客”,而TCL阿尔卡特合资设立了TCL阿尔卡特移动电话公司(TAMP),使TCL占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的排名从第15位上升到第7位,使得国内上市公司第一次进入全球手机行业的前10名,显示出通信类上市公司的较强竞争实力。

  三、短信题材推动

  本月中旬,中国四家通讯运营商签署了短信互联的网间结算协议,对具短信概念的通信股构成利好,将成为二级市场一个有力的炒做题材。该结算协议明解决了长期争论的短信互通的网间结算问题,国内小灵通用户与手机用户实现短信互通的愿望即将得到实现。据业内人士透露,接下来4家运营商的各省级分公司之间将分别签署协议,而实验网的启动也需要信产部的统一部署,并视实验进程和最终结果再敲定互通的时间。

  我们注意到,近期小灵通凭借着低廉的通话价格迅速崛起,其短信用户在2004年获得了超常规的发展,在8个多月时间内发展了超过3000万用户,这一数字与过去5年小灵通用户总和相差无几。截至9月底,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两大电信运营商总计拥有小灵通短信用户已经超过6200万。本次协议促进了小灵通与手机间的互联互通,将两个市场连接起来,将为部分强势上市公司带来较大增量利润,从而刺激股票市场的同步炒做。

  四、基金携外资建仓

  最新公布的基金三季度报告显示,不少机构重仓介入了通信行业的个股,成为通信板块行情的原动力所在。

  南方稳健成长基金、基金天元(资讯 行情 论坛)、申万巴黎盛利精选基金等多家基金的报告显示,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其通信行业的首选重仓个股,三家基金的仓位分别为775万股、630万股、553万股。而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经典配置、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海富通收益增长等也大举建仓,其仓位在500万股到541万股之间。

  博时基金、长城久泰则把大唐电信作为首选建仓目标,而国联证券、银河证券、民生证券等众多券商纷纷跟进,使得该股成为基金和券商共同看好的强势个股。

  此外,华宝兴业多策略、博时裕富基金还悄然建仓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中华宝兴业多策略基金的仓位为132万股,位居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我们同时发现,摩根斯坦利、DEUTSCHE BANK等外资机构也特别青睐通信板块,其仓位在中兴通讯等多只个股频频现身,成为通信板块走强的另一股作多力量。

  从操作上看,经过短期的快速上涨后,通信板块的不少个股技术上需要一个回抽确认的过程。因此目前投资者不宜追高,而应待其回调到短期均线附近后再行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